close

更新日期:2010/03/08 02:33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最新一期英文《商業周刊》(BusinessWeek)報導,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日前表示,俄國可能廢止國幣盧布(ruble),而與白俄羅斯、哈薩克採用共同貨幣,以強化三國經濟聯盟,降低對美元的依賴。

舒瓦洛夫在俄京莫斯科一場會議上指出,此共同貨幣將仿效歐元,不使用既有的貨幣,而新創貨幣。俄羅斯、白俄羅斯與哈薩克關稅同盟今年一月一日生效,三國並計畫至遲要在二○一二年創建單一經濟市場。舒瓦洛夫表示,在三國締造經濟聯盟後,採用新的單一貨幣順理成章。白俄羅斯與哈薩克都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

據莫斯科「資本復興公司」資深經濟學家莫西夫表示,三國之間的往來無需簽證,且使用相同語言,未來採行共同貨幣是事所必至,唯一要克服的是資本流通的問題,而且形成新的單一貨幣至少需時五年。

「金磚四國」之一的俄羅斯擁有全球排名第三的外匯存底,近來積極推動區域貿易貨幣,並尋求將外匯儲備幣種多樣化,期能降減以美元為主的外匯儲備風險。

俄羅斯總統梅德維捷夫去年曾質疑美元能否繼續維持強勢貨幣地位,並呼籲世界各國增加區域貨幣的外匯儲備,如此全球經濟才能更穩健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