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09【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友邦拉丁美洲中小基金經理人司戴莫(Stacy Steimel)很早就押寶拉丁美洲的內需題材,且長期對各種產業進行分析研究,造就基金的優異績效。

司戴莫是美國人,但丈夫為智利人,她也長期駐守在智利,研究年資達11年,率領拉丁美洲研究團隊。 

除了友邦拉丁美洲中小型基金以外,她也是友邦拉丁美洲基金的操盤人。 

許多人想到拉丁美洲,通常會想到原物料。 

但司戴莫說,投資拉丁美洲不再是看原物料行情,而是經濟發展的長期故事,中小型股尤其能受惠於內需的發展。 

司戴莫說,2004年以前,拉丁美洲經濟大起大落,通貨膨脹嚴重,不過,隨著中國等新興市場對原物料的需求上揚,原物料價格大漲,拉丁美洲國家的財政明顯改善,通膨也下滑。除了墨西哥與委內瑞拉以外,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對美國的依賴程度降低。 

司戴莫指出,拉丁美洲的經濟實力已經大幅提升。 

拉丁美洲逐步累積外匯存底,民間資金多,經濟體質轉好,前景佳,尤其是內需,更將推動經濟持續成長,成為投資拉丁美洲的重大吸引力。 

司戴莫強調,投資拉丁美洲不等於投資原物料,內需市場的成長空間更大。 

拉丁美洲的人口主力為25歲以下的年輕人,巴西人口的平均年齡不到30歲,代表整個拉丁美洲的消費周期仍處於起飛階段。 

也就是說,占拉丁美洲人口比例最龐大的年輕族群還未真正開始消費。司戴莫說,現在的拉丁美洲就像1980、1990年代經濟正要起飛的台灣、南韓。 

國內投資人對拉丁美洲的大型股已經愈來愈熟悉,但對中小型股仍然不清楚。 

中小型股需要更多的研究資源投入,司戴莫長期駐守南美洲,由下而上研究各種產業,對於當地市場產業動態瞭若指掌,績效才有機會勝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