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8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原物料市場今年以來呈現上下震盪,從年初以來原物料相關類股的回跌修正,到農曆期間,美國Fed、中國升息等消息,皆未對原物料市場產生負面影響,相反地,還加深了市場對於景氣復甦的信心,推升原物料市場緩步走揚。專家表示,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在景氣復甦初期,原物料走勢最為強勁,且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原物料商品需求回溫下,原物料市場長線多頭格局不變,短線若有回檔都將是逢低布局的好時機! 

2009年全球原物料市場展開驚人漲幅,投資人耳熟能詳的原油、黃金、基本金屬等,分別有23~143%不等的上漲,然而,除此之外,去年糖價上漲了128.2%、凍橘汁上漲了80.89%、魚飼料也上漲80.33%,漲幅亮麗的原物料已從「傳統原物料」轉至「軟性原物料」,投資人對傳統原物料的印象,將從此改觀!統計自2月8日全球股市反彈以來,主要市場與產業表現,以礦業指數反彈最佳,漲幅11.06%,而原物料出口國拉美表現次之,也有10.19%的漲幅。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隨著景氣落底後即將進入初升段,股市出現快速上揚,雖然短線上出現漲多震盪,並不影響未來2年景氣向上趨勢,而股市有機會在震盪整理後展開主升段行情,此時投資人反而應利用漲多修正的機會,尋找具基本面支撐的產業做布局,建議拉回時,積極鎖定油礦金三大資源產業,積極逢低布局,並搭配定期定額,持續參與景氣復甦大行情。 

國內唯一囊括逾90項原物料類股的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表示,原物料長期處於供不應求,主要為新興市場擁有57億人口,為發達國家的5倍之多,近幾年在經濟快速起飛後,為改善生活,引爆了對原物料大量的消費,加上新興國家因戰略儲備因素,對原油、銅等需求量大增;但在供給面上,卻受限於蘊藏量、耕地及氣候異常等因素而難以增加,使得原物料供需長期失衡,且缺口愈來愈大,推升了原物料步入長期多頭格局。 

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因景氣循環、需求成長所帶動的原物料循環,多長達3~5年,而因大型經濟體崛起所帶動的原物料超級行情,不論是1906~1923年,或是1933~1953年、1968~1982年,原物料超級行情平均達17年之久,顯示此次由全球新興市場需求所推升的原物料多頭行情,表現將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