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0【經濟日報╱曹佳琪】

巴西聖保羅指數2009年以美元計價上漲144.9%,漲幅贏得全球冠軍,新興市場經濟崛起,巴西也跟著起飛,從資源大國躍升為經濟大國。安泰ING巴西基金經理人張繼文指出,巴西已蛻變為低通膨、低資金成本的國家,原物料出口暢旺、強勁發熱的內需,打造新巴西的投資魅力。 

從台灣掌握全球財富,投資人新時代必須有新眼光,巴西總統魯拉自2002年執政以來,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從5,043億美元,躍升至2009年的1.67兆美元,七年來成長超過三倍;外匯存底從378億美元,現在是2,360億美元,成長達六倍;股市市值當年僅有1,737億美元,2009年底已逾1.22兆美,成長七倍。 

至於通貨膨脹,七年前還高達8.45%,如今約僅4.88%,降低近一半,失業率從10.5%縮減到6.6%;七年前外債占GDP比重達13%,如今外匯存底已高過公部門外債(956億美元)。 

ING巴西基金海外投資顧問─SulAmerica S.A.股票投資部資深主管前地純(Ricardo Maeji)是第三代的日裔巴西人,親身參與巴西的過去與現在,他說:「這些數字告訴全球投資人,巴西早已脫離上世紀70、80年代高通膨、大貶值的年代,投資巴西要刪除舊的記憶體、要有新思維。」 

張繼文指出,新巴西是擁有三金(農金、油金和礦金)的資源大國,隨著中國和印度經濟起飛、對資源需求孔急,成就巴西今日經濟大國。巴西擁有糧食與綠色能源兩大發展利基、全球最大農作地與森林儲備,生質能源發展也獨步全球,巴西還是全球第五大原油蘊藏國,藏量約700到1,000億桶;鐵礦砂儲量世界第一,也是全球最大鐵礦砂、銅礦出口國。 

巴西人口數是全球第五大,約1.9億人,是一個人口結構30歲以下為主、消費潛力龐大的內需市場,以PC和電話為例,今年巴西將是全球第三大市場,張繼文表示,人口和內需正是新巴西財富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