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11:02【ING投信╱提供】

全球新興市場經歷了2009年的狂飆後,近期走勢轉為高檔震盪,投資獲利難度相對升高,因此,篩選投資標的變得非常重要。安泰ING巴西基金經理人張繼文指出,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原物料需求亦將持續增加,但除了選擇具備豐富原物料的市場外,應同時考量該市場內需的成長潛力,才能在震盪局勢中持續發展;巴西剛好兼具兩這項優勢,雖然巴西股市在2009年漲幅相當出色,但以價值面及成長性來看,巴西的投資魅力才剛開始! 

「原物料」及「內需」雙引擎推動巴西向前衝 

安泰ING巴西基金海外投資顧問 - SulAmérica S.A.股票投資部資深主管前地純(Ricardo Maeji)表示,當金融海嘯肆虐時,中國經濟在其政府推動下仍持續亮麗表現,也成為全球投資焦點,但事實上,想要掌握中國投資契機,絕對不能忽略巴西,因為中國經濟成長帶動原物料需求,中國原物料短缺,需要長期仰賴進口,而蘊藏豐富原物料的巴西正好受惠此一商機。 

前地純進一步指出,近年來中國原物料消耗量佔全球銷耗量的比重大幅揚升,包括鋼鐵消耗量已佔全球的35%,鋁及銅的消耗量則分別超過30%及20%,而原油消耗量則約為10%(資料:UBS;日期:2009/6),因此基礎金屬的成長潛力相對看好。對巴西而言,則是在鐵礦砂、鎳以及銅部分的出口最具優勢,後續成長潛力無窮。 

除了原物料以外,巴西的內需實力才是最值得關注的投資契機。前地純表示,根據聯合國的資料,巴西人口結構以26歲至64歲的年齡層居多數,且預估在2020年以前人數仍將持續成長(資料日期:2008),相對於成熟國家面臨老年化的情況,巴西的青壯人口眾多,生產及消費實力均不容輕忽,從民生必需消費到汽車、房地產等產業,都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基礎建設成長潛力佳 

至於巴西的基礎建設,隨著經濟起飛、民眾所得水準提升,也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前地純指出,以巴西各項公用事業在家庭的普及狀況來說,只有在自來水、垃圾處理以及電能三部份的普及率超過八成,污水處理系統與一般有線電話的普及率分別為51%與45%,而行動電話、電腦及網路的普及率卻僅有兩至三成(資料來源:IBGE,瑞信證券,日期:2007年),仍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與投資潛力。 

總體經濟脫胎換骨 

前地純表示,巴西的實質GDP曾經在1980年代以及1990年代初期出現衰退,但2000年以來均呈現正成長,景氣的波動幅度也趨緩;至於通貨膨脹,亦從2002年的12.5%節節走低至目前不到5%的水準(資料來源:巴西央行,瑞信證券;日期:2009/07),在可控制的水準內。雖然近期巴西調升存款準備率,最快在3月17日利率會議後可能升息,但這正顯示巴西景氣動能強勁,且隨著利率議題鈍化後,反而有助巴西股市後市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