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2010-03-16 02:10:34

今年以來美元走強,這是因為美國經濟顯現出復甦的跡象,還是正好相反? 

在去 (2009) 年的大部分時間中,美元的走勢很容易預測:股市上漲,美元就下跌;股市下挫,美元就走揚。雖然美國經濟令人擔憂,但相對於股市、原物料或其他貨幣而言,美元仍是相對穩定的投資標的。良好的經濟狀況與企業財報對美元而言是利空。因為只要出現衰退已經結束的證據,投資人就立刻離開美元懷抱,轉投入風險較高的資產。 

然而今年的情形並非如此。今年以來,S&P 500 指數已經上揚 3%,而美元兌其他海外主要貨幣也升值了將近 3%。 

有些人認為,是因為美國經濟逐漸回到正軌,才帶動了美元升值。市場的恐慌已經過去,主張最糟情況尚未到來的聲音也逐漸消失。被視為市場恐慌指標的芝加哥 VIX 指數,正處於 52 周來的低點。 

當市場逐漸回到正常,因為利多消息而出售美元的理由就更少了。而你也會發現,美元與股市走勢一致是比較合理的。 

PNC 銀行經濟策略師並不認同強勢美元對股市是不利因素,並認為強勢穩定的美元才符合經濟復甦的大環境。 

《CNNMoney》總編輯 Paul R. La Monica 指出,疲弱美元的確有益於大型跨國企業的銷售與獲利,如 Coca-Cola (可口可樂)(KO-US)、P&G (寶僑)(PGHH-US)、Cisco (思科) (CSCO-US) 等,當其營收從海外市場匯回時,匯差可以讓其營收數字變得更多。 

但在一般情形下,投資人仍然比較喜歡經濟穩健和強勢美元的題材。 BMO Capital Markets 投資策略師表示,在經濟表現出成長態勢之後,美股也呈現上漲走勢,這個情形會吸引更多外資進入,也對匯市有所幫助。 

這可能是另一個市場回歸正常的指標。疲弱美元並未真的給美國帶來太多好處,而去年只要有任何一點正面消息,投資人就拋售美元的奇特狀況,也只是投資人的害怕與困惑所造成的結果。 

現在,美元正逐漸走強,但仍有風險。分析師指出,今年美元走升動力大部份都來自於英鎊或歐元,並非來自美元本身。由於歐豬五國 (PIIGS) 的債信問題衝擊,歐元與英鎊走勢可能進一步惡化。 

若與英鎊、歐元比,美元的狀況相對較好。但美元兌其他海外貨幣目前尚未持穩,特別是對日元,或加元、澳元、俄羅斯盧布等商品貨幣,這也反映出美國並不是帶領全球經濟復甦的角色。 

同時,市場也擔憂聯準會 (Fed) 仍將利率維持在趨近於零的低點,而對美元造成更進一步的壓力。在低利率政策下,投資人較不會選擇債券或美元資產,因為其他投資標的的報酬率更高。也有些人擔憂低利率可能造成房市、原物料或其他資產的泡沫化。 

然而有分析師認為,零利率不見得會導致通膨及美元疲弱。聯準會現在應優先確保在第 2 季展現的經濟成長能夠持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