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0-03-18 22:00:34 

近來持續增溫的美股,周三在利多政策的激勵下全面大漲,道瓊工業指數不但連 7 天收紅,收盤時也創下雷曼兄弟倒閉以來最高點。 那斯達克與 S&P 500 指數也在能源股的領軍下同步大漲。 

市場瀰漫著讓人目眩神迷的氣氛,因為投資人認為低利率與企業獲利極有可能造就出另一波牛市。 

美國財經媒體《Market Watch》專欄作家 David Callaway 指出,接下來該注意關鍵在於成交量。 

自去年3月以來,美股成交量持續清淡,大部份投資人不是故意忽略美股反彈現象,就是將資金投入到新興市場或公債。 

今年狀況更糟,根據 Miller Tabak & Co 統計,近來紐約證交所平均每日交易量較去年下滑。 

依據歷史經驗,投資人通常都會等到股市自谷底大幅攀升後的次年,才有足夠的信心重返股市。 

專家指出,近來許多重返股市的投資人,選擇投資ETF而非買進個股。 而對尚未走出金融危機陰影的投資人來說,只要利率繼續維持低檔,就寧可將資金留在公債或其他國家的股市,而不願買進美國藍籌股。 

這麼說來,大家都在等那一天,也就是幾個月過後,聯準會終將調升利率的那天。 

儘管大多數投資人擔心升息帶來不利影響,但實際上它可能是邁向牛市的催化劑,因為屆時市場觀望氣氛將解除,成交量也可望回升。 

聯準會將因經濟成長而升息,而股市也會在基本面得到改善後繼續上攻。David Callaway 認為最快今年夏天,最慢明年春天聯準會終將吹起升息號角。在此之前,成交量無法明顯增加,股價或許依然會漲但卻無法大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