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10-03-22 09:25 

(中央社台北2010年3月22日電)債券市場近來的交易現象傳達了一項訊息,那就是借錢給億萬富豪巴菲特,比借錢給美國總統歐巴馬還安全。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 US-BRK/A)發行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較同天期的美國公債低了3.5個百分點。寶鹼(Procter & Gamble US-PG)、嬌生公司(Johnson& Johnson US-JNJ)、羅威(Lowe\s CompaniesUS-LOW)等公司近幾週的殖利率也低於美債。

前雷曼兄弟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麥維(JackMalvey)稱這種情況為債券市場史上「極罕見」的情況。

美國政府自2009年初以來,總計發行高達2.59兆美元的公債,導致供給量大增,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10%,創二戰後新高,引發市場憂心美國AAA債信評等恐不保。隨著經濟好轉,政府大幅舉債也波及美債首次漲勢。 

五三資產管理公司(Fifth Third AssetManagement)首席固定收益長Grand Rapids表示,這無疑是賞了美國政府一個耳光。

美國政府公債有對政府的信心和信用支,殖利率通常低於公司債,但這種情況已逆轉,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預估,美國政府今年償債費用佔稅收比例將比英國以外頂級債信評等的國家還高。

穆迪上週表示,美國今年將動用稅收約7%來償債,此比例將在2013年逼近11%。美國的AAA信評恐怕很快就要不保。

倫敦穆迪主權風險董事總經理Pierre Cailleteau表示,這些經濟體高度融資槓桿的同時,已經面臨危機。他們亟需做必要的調整,以穩定市場,不致扼殺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