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提供】2010/03/23 10:37

2010年一月以來,在對經濟成長前景、希臘信用風險,以及美國利率水準等擔憂下,新興市場股、債、匯市同步修正。然而,金融風暴後,新興市場債務水準普遍較低,經濟體質相對較成熟市場健全,穩健型投資人不妨以定期定額方式佈局新興市場股市,為長期投資獲利作準備。若期望以債券投資的方式來介入新興市場,不妨以利率風險相對較低的新興市場短期債券,來為新興市場當地貨幣的長期升值潛力佈局外,或以基本面相對穩定的亞洲債券,作為降低股市波動風險的選擇之一。

亞洲新興市場長期成長動能可望得以延續

除了印度之外,亞洲新興市場長期成長潛力,不確定性相對較低,一個國家之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可作為判斷該國家經濟成長力道是否得以延續的參考指標之一。Reinhart與Rogoff教授研究指出,一個國家公債占國內生產毛額比重若達90%,代表一個國家未來長期經濟成長的穩定度較難以延續。

由下表一可發現,除了印度之外,新興亞洲各國公債占GDP的比重,普遍偏低,也就是延續長期經濟成長的動能,穩定性相對較高。反觀美國、日本,及近期爆發信用危機的希葡等國,其公債占GDP比重多逾80%。這樣高的比例,代表這些國家的負債水準,已對該等國家長期經濟成長動能帶來沉重的負擔。這些國家每年的經濟產值,有相當大的比重,用以滿足償債的需求。

亞洲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力道優於市場預期

由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發現,新興亞洲國家與2009年第四季實質經濟成長力道,多優於原先市場預期。在這樣強勁的經濟成長力道下,本應推升亞洲各國的升息壓力。然而,籠罩在希臘信用危機的陰影下,促使亞洲各國央行在政策的實施上更加謹慎。

同期間,新興亞洲各國最新公佈的通膨數據顯示,各國當前通貨膨脹水準多低於原先市場預期,這更讓新興亞洲各國,得以紓解在短期間需要升息的壓力。

近來,大陸提升存款準備率,馬來西亞也可能跟進,以調升存款準備率的方式而非升息的方式,來調節市場過多的流動資金。得以選擇以此方式來調節市場,最主要原因是該等新興亞洲國家仍擁有健全的銀行體系。若期望參與新興亞洲長期經濟成長趨勢,又希望分散股市波動風險的投資人,投資亞洲新興市場的債券型基金則是值得考慮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