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4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2010年傑出金鑽獎、理柏基金獎、晨星智富台灣基金獎等3大基金獎都出爐了,但上百檔的得獎基金,對投資人來說,可能還是難以選擇,而且有些投資人會認為,在2008年時,許多得獎基金都是負報酬,這樣還有參考價值嗎?

 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認為,如果是重視「風險」的投資人可考慮從基金獎中撈寶,因為會得獎的基金報酬率未必最高,但波動風險相對小。但如果是「定期定額」買基金,首重絕對報酬,因為用定期定額投資,已規避掉進場時點風險,因此反而要買波動較大的基金。

 蕭碧燕表示,基金獎數太多或太少都不好。因為有些基金獎因為分類過細,得獎數太多,反而易讓投資人眼花撩亂、難參考,但是獎項太少的話也可能無法激勵基金業者。

 就一般投資人選擇基金,蕭碧燕建議有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6個月、1年、3年績效都排在同類基金的前二分之一來選擇就差不到哪去。

 不過,就這3大基金獎的評選標準來看,得獎基金還是有過一定門檻的。例如同類基金數至少要逾5檔。

 另外,各類獎項也有個別重視的角度,例如金鑽獎就會要求「受評之各類型基金各期別的績效,須經風險調整,且同期報酬必須為『正數』。」也就是比較重視績效,因此得獎基金不可被大盤打敗。

 而以Money錢與理柏合作的理柏基金獎來說較重視「穩健度」,得獎的股票基金必須兼顧穩定度與總回報率、債券基金則要兼顧穩定度與保本力。

 至於晨星則是較重視「風險」及「研究團隊文化」如:研究方式、基金經理人的汰換率等,在這部分的權重會比較高。

 蕭碧燕認為,投資人在買基金時,第1個考量還是看需求,如果是舊基金的話就看過去績效表現,而如果是要買新基金的話,就得看是不是手中的舊基金績效太差要汰舊換新或是已有類似基金但想拉高投資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