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用來製糖的甘蔗豐收,全球糖供應量可望因此提高,加上過去兩年糖價持續飆漲,已導致糖需求下降,在供給增加、需求減少夾擊之下,糖價周二重挫7.1%至每磅0.1657美元,下跌至9個月低點。

 5月期糖價格周二在紐約ICE期貨交易所盤中,最低曾跌至0.1640美元,是去年6月17日以來新低;若跟2月1日報0.29美元的29年高點相比,糖價已腰斬43%。研究機構MF Global認為供應好轉,讓投資人不斷離場。

 從事商品買賣的對沖基金Steel Vine投資長佩頓(Spencer Patton)指糖價過去2年因為農作歉收和產區的氣候惡劣,讓供應銳減。其中,全球最大的糖生產國印度,連續2年出現雨季期間的降雨量低於正常水準,影響甘蔗收成。因此市場原先預期今年全球糖供應會持續緊張。

 雖然今年大家非常關心糖的市場變化,但佩頓認為今年印度不可能出現連續3季雨量不夠的情況。與此同時,巴西報告顯示,今年甘蔗的收成會遠高於過去2年。有跡象顯示,到4月1日開始的收成期,巴西與印度的甘蔗產出會超過預期。

 除了供應上升外,需求下降也是拖累糖價的重要因素。由於糖價在過去2年持續大漲,讓飲料製造商和糕點業者等用糖量高的行業也買不下手,紛紛減少追高價搶購,一時之間讓糖的需求量大減。專家認為終瑞用戶會等到糖價回穩後才會購買。

 商品交易商Country Hedging分析師史密斯(Sterling Smith)認為糖價已經從過高的價位跌下來,而周二大跌將可能引發更大賣壓。他甚至預期在熊市反轉之前,糖價最低可能會下跌至每磅0.15至0.16美元之間。交易商Newedge也認為,現在糖價一呈反彈,只會招來賣壓,直到往下修正完成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