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2010/03/30 02:15

WTO昨日公布2009年全球商品出口排名,我國進步一名,成為全球第17名,輸給主要競爭對手韓國,韓國的全球排名從第12名,擠進全球前10名成為第9名,而大陸則是首度擠下德國,成為全球第1大出口國。

貿易局分析,2009年我國出口名次之所以會上升,主要是因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受金融海嘯衝擊後價格趨緩的影響,讓最大的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從原先第15名跌落至第18名,俄羅斯也從第9名跌至第13名。

而我國主要的競爭對手韓國,自2002年開始,排名就一直領先我國,從12名一下子爬升至第9名,擠進全球前10大出口國。

貿易局強調,我國出口名次多在16、17、18名間徘迴,並無衰退跡象,只是韓國出口表現,顯然比我國出色,近年來國際經貿呈現新興亞洲大幅增長,歐美相形消退之趨勢所影響。

香港則是從13名成長2名,爬升至第11名。日本則是退步1名,為第4名。

貿易局進一步說明,近年來我國受限於兩岸政策不夠開放,遲遲無法獲得相對等的經貿空間,較其餘亞洲3小龍退步。

不過,我國除了處於亞洲4小龍之末之外,還輸給排名第16的西班牙與第15名的墨西哥。

貿易局分析,上述兩國領先我國的出口項目與金額多是在小汽車及煉製石油等方向,但是這兩項出口產品並非今後國際貿易的主流,所以一旦兩岸順利簽署ECFA,1、2年我國出口排名要贏過西、墨兩國並非難事。

而大陸則是2002年排名第5,一路進步至2009年首度擠下德國,爬升至第1名,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出口金額達到1.2兆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