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新興亞洲股市那個市場最吸金,答案正是印尼。據彭博資料顯示,截至3月26日止,外資持續流入亞洲市場,其中以印尼的成長幅度最高,流入金額達到4億美元,較去年成長幅度達到61倍,其次是越南,成長了35倍!

 為何外資如此青睞印尼股市,德盛印尼基金經理人龐浩賢分析,主要是2010年的印尼特別不一樣,不僅擁有「東協加1」帶動貿易成長,還有年輕勞動人口帶來的消費力與政局穩定等優勢,對於印尼股市長多有利,投資人可多加留意。

 龐浩賢指出,1月1日東協加1上路後,對以農產品與大宗商品出口為主的印尼而言,隨著原物料價格逐步走高,加上中國對這些商品需求龐大的情況下,對於印尼出口反而受惠。就進口的層面來說,短期而言,雖然會衝擊內需產業,但印尼政府出面協調,提供配套,預料將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另一個優勢就是印尼擁有年輕的勞動人口,目前印尼擁有最豐沛的勞動人口,加上又是新興市場中最年輕的國家,其老年人口占總勞動人口的比例仍在下降當中,而此趨勢在未來10~15年將持續。相較於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目前該比例已面臨上升趨勢,印尼在此方面顯得更具優勢。

 群益投信分析,3月以來東南亞、南亞國家受到外資資金持續流入,呈現股、匯雙升的現象,尤其印尼、印度經濟增長展望樂觀、債信評等更甫獲調升,是本波外資主要加碼的區域。

 而印度雖為金磚四國中最早升息的國家,但市場多以經濟復甦優於預期做解讀,昨日因資金流入效應,以及醫療類股受惠美國通過健保法案的利多,上漲逾1.9%帶動下,指數創下今年來的波段高點,預期後市有機會持續震盪走高。

 日盛亞洲星鑽基金經理人楊國昌強調,印度、印尼等雙印經濟成長快速,有表現潛力,是第2季投資亞股必觀察的重點。至於中國,在資金緊縮和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為市場主要壓力,而調控溫和、經濟成長強勁及企業獲利改善則支撐股市,若第2季提早升息可視為利空出盡,股市將呈先低後高,若延後升息則指數將仍在3,000點附近呈區間震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