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工商時報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摩根士丹利證券提出預警,香港股市小型股近期多頭舞動,加上中國的銀行股紛紛透過在港股進行籌資,資金將出現排擠效應,未來來數周內,港股可能突然出現暴跌行情。

 中國證券網報導,3月23日及3月25日,中國銀行與工商銀行,分別公布2009年報;然在業績公佈後,這兩檔銀行股當天收盤,分別下挫3%及2%,而大盤指數一度失守20,700點關卡。報導說,受大盤下跌影響,香港市場上,個股表現兩極化的情況嚴重,先前被爆炒的各類題材股,上周都出現不同程度壓回,不少個股跌幅,更擴大至30%左右;相對的,先前呈現盤整的小型股則紛紛上揚,單日漲幅在20%的個股比比皆是。中國證券網指出,與中國的銀行股業績相比,對香港市場影響更大的,是銀行的現金增資。

 香港耀才證券市場總監郭思治表示,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將目光放在0.2港元~0.6港元的小型股上,這種雞蛋水餃股活蹦亂跳的現象,在2009年8月與2010年1月都曾出現;他說,這往往是大盤即將下跌的先兆。

 中國銀行3月中旬的臨時股東大會,通過增資發行不超過20%A股與H股增資的授權。

 如果按照這一規模預測,中國銀行的增資規模,將以500億人民幣(下同)計,在3月23日的業績公布會上,中國銀行高層也表示,該行正積極推動400億元A股可轉債計畫。如果兩個方案同時實施,中國銀行集資總金額,有可能達1,000億元。

 同中國銀行雷同的是,工商銀行也計畫發行不超過20%的H股和價值250億元的可轉債,其中,僅計畫增資發行的H股就價值960億港元。

 報導指出,也許是銀行密集集資,預期對市場造成資金排擠,報導指出,上周港股大型股,受追捧程度明顯下降,中國移動、匯豐控股等重量級藍籌股同步走跌,而先前被熱炒的概念股,資金出逃的跡象也相當明顯。

 不過,股價更便宜、先前處於盤整期的小型股,則顯得活躍。業績表現佳的國聯通信,股價一個星期內上漲50%,中國掌付每天的振幅都有20%至30%;中國基建港口上周漲幅也有30%,重見0.18港元。

 基於上述現象,摩根士丹利證券提出預警,該公司最新發出的研究報告指出,看跌看漲比率的指標已顯示,目前大盤處於極度樂觀水準,而小型股和大型股之間的比率也上升至新高。這種與2008年9月類似的情形顯示,股市大跌將可能在幾周內突然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