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工商時報 【陳慧芳】

目標日期基金(Target-date fund)將基金設定好退休目標年期後,越接近該檔目標基金的到期日,會自動將股票的投資比重逐漸的降低,並提高債券的部位,以降低波動性,提高獲利的穩定性,滿足退休族的穩定保守需求。

=============================

2010-03-30 工商時報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目標日期基金若到期,投資人將何去何從?投信業者指出,目標日期基金越接近到期日,將逐漸轉為現金或接近現金之投資工具,到期後仍將持續存在,不過,投資人仍可決定是否轉換至其他基金標的。

 國內7檔目標日期基金包括德盛安聯投信發行的2015、2020及2030基金,以及富達證券則代理富達投資集團(Fidelity Investments)以美元計價的2010及2020目標基金,以及歐元計價的2025、2030目標基金。

 其中,富達目標2010基金率先將於今年12月31日到期,富達證券表示,日前已有書信通知客戶,到期後基金仍將會持續運作,投資人可以繼續持有,也可以選擇轉換至其他富達的子基金或贖回基金。

 一般來說,目標基金的持股,會隨著到期日接近,資產配置漸趨保守,最後逐漸轉為現金或接近現金的投資工具。

 以目前「富達目標基金─2010基金(美元計價)」為例,觀察至2月底的資產配置,債券48%比重最高,其次為現金的26.3%;還有10年才到期的「富達目標基金─2020基金(美元計價)」,多數資金配置於北美股票比重超過5成,以已成熟國家股市比重居多。

 德盛安聯投信2015、2020目標基金股債比分別為3:7、5:5,2030基金則是以長線股票為投資組合,歐美亞各三分之一為原則且以大型股為主。

 以德盛安聯目標2015基金2月份為例,基金經理人朱彥忠指出,持續採取較保守的策略,但對股市看法則轉趨較中性,而在貨幣方面,對歐元及英鎊採取避險措施,受到歐元及英鎊下跌的影響較小,預估今年第1季可能修正的壓力較重,第2季為盤整,到了下半年時才會較有成長的機會。

 朱彥忠表示,目標基金本身就已經為不同特性的投資人做好資產配置,若為積極型、能承受波動風險的投資人,可選擇退休日期越晚的基金,像是2030基金,股票部位比重較高,較保守者或未來10年內可能面臨退休,就比較適合退休日期較近的基金,如2015基金。

 此外,他建議投資人至少每3個月檢視手中的目標或傘型基金,並且善設停利點,最重要的是長期投資,以時間換取空間,賺取投資市場長期帶來的資本利得,只要選對趨勢,靈活的調整反而能創造更好的報酬,可做為退休理財的投資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