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經濟日報╱記者白又仁/台北報導】

近期全球氣候異常導致農作物原物料欠收,使價格再度攀高,資產管理業者認為,巴西及印度等金磚國家因為也是相關農產品出口大國,預料相關原物料族群也將持續受惠。

群益印巴雙星基金吳佩玟表示,中國雲南是產茶大省,近期因嚴重乾旱,可能使雲南春茶減產50%,導致茶葉價格攀升,反倒讓也是盛產茶葉的印度受惠。

根據統計,印度也是全球最大茶葉生產公司MCLR公司,預期今年獲利持續成長,3月以來股價上漲逾三成。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指出,先前美國南方豪雨增加,導致最上游的原料木材採收難度增加,加上印尼持續加大木材砍伐管制及出口,導致全球紙漿原料木材供給吃緊。

市場預期,木材價格漲價,可能要到下半年,才有機會回穩。

呂丹嵐預估,全球紙漿價格在2012年以前仍將處於相對高檔,巴西等拉丁美洲國家的紙漿廠因為現金成本較低,未來的毛利都可望維持在較高的水平。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隨全球暖化現象,以及氣候異常等發生頻率增加,加上聖嬰、反聖嬰現象,讓農產品產出供給不穩定。

但是,需求面卻又多屬民生基本消費,且伴隨新興市場人口增加,對農產品消耗量與日俱增,在供需失衡的情況下,反而造就原物料及相關市場的長多格局。

吳佩玟認為,印度除了少數公司因受惠中國雲南的乾旱之外,印度經濟成長力道強勁,而且未來印度政府希望將印度經濟成長率,提升至雙位數以上成長,內需市場的成長潛力持續看好。

例如,汽車業,以及受惠中國、美國醫療改革的製藥類股,近期受惠美國9,400億美元健保案過關,印度製藥類股仍持續走強。

巴西除下半年的總統大選,未來政策性利多可期,2014年世足賽、2015年奧運的兩大國際盛事,基礎建設與民生消費的潛在商機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