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周宣布,量化寬鬆貨幣機制正式落幕,並恢復發行1年期NCD,沖銷市場多餘游資。但市場更關注的是,央行到底何時宣布調升重貼現率,開啟下一波升息循環?熟悉市場操作的主管說,目前就看隔夜拆款利率,這是觀察央行動作的重要指標,「當此利率逐漸逼近30天期NCD0.57%時,央行升息的機率將越來越高。」

 行庫主管說,目前央行用來沖銷銀行濫頭寸的NCD,共有3種天期,最短的30天期利率為0.57%,91天期利率0.61%,182天期0.71%,利率水位高出市場甚多,因而成為銀行去化資金的首選。

 當市場利率逐漸墊高,並與央行30天NCD利率平起平坐時,行庫主管說,就顯示銀行資金成本和央行給予的收益,相去不遠,央行有必要調升官方利率,維持調節銀行資金的效果,因此,當隔拆利率相當貼近央行NCD利率時,央行就可能在短期內宣布升息。

 銀行資調主管進一步指出,央行最近開放收受銀行申購NCD的窗口,更為大方,因此4月6日標售1年期NCD時,估計國內銀行將採雙管齊下,除短天期的窗口照常申購外,參與1年期NCD標售時,會以高於央行182天期的利率下標,除非外商銀行刻意壓低利率搶標,否則初步估計,得標利率將在0.71%以上。

 另外,隔夜拆款利率上周5收在0.161%,創下近14個月以來新高,匯銀主管指出,象徵銀行同業間調度資金的利率,已跨越金融海嘯時期,利率歷史低點已過,代表意義為:央行升息只是快或慢的問題,市場要慎防利率反轉帶來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