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10.03.29 03:11 am

中央銀行決定暫不升息,壽險業千億元的投資資金也決定到海外尋找更佳投資機會,包括龍頭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已向金管會申請,將投資海外部位拉高到可運用資金45%滿水位;富邦、新光人壽今年也將大幅加碼海外投資,這波資金出走潮將近新台幣5,000億元。

台灣長年低利率,壽險資金淹腳目,央行上周四理監事會未做出升息決議,某家壽險公司總經理透露,「央行遲不升息,資金都要出去」。

金融風暴遠颺,海外投資市場已回穩,壽險業唯一擔心的,是投資海外會因為匯率波動而墊高避險成本(要先為海外投資部位購買匯率避險商品);但扣除避險成本後,海外投資工具報酬率也有5%,遠高於國內投資工具。

到去年底為止,整體壽險業現金部位已達6,798億元;國壽現金部位就達4,202億元,占整體業界6成以上,相當驚人。

國泰人壽在日前法說會中表示,今年將提高投資海外比重,目前國壽可運用資金高達2兆4,599億元,已投資海外比率僅33.8%;國泰已向金管會申請,打算將海外投資比率,拉高到法定上限45%滿水位,若金管會核准,代表國泰有高達2,754億元可錢進海外。

中國人壽總經理郭瑜玲日前也表示,已申請將海外投資比率提高到45%,目前中壽可運用資金5,000億元,海外投資比率36%,若金管會放行,中壽可加碼海外資金達450億元。

新光人壽已向金管會申請,並獲准投資海外比率可提高到40%,新壽可運用資金有1兆2,957億元,可加碼資金有415億元。

另外,擁有1.13兆資金的富邦人壽也表示,要申請將投資海外比率提高到可運用資金40%,代表加碼海外額度938億元。光這4家本國壽險公司可加碼海外額度加總就有4,557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