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與中央銀行將聯手制訂房貸指標!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30日表示,未來除了房貸成數(Loan to Value)外,目前考慮加入負債比(Loan to Income)指標,讓放款機構更注意房貸授信風險,由於負債比仍需考量各縣市收入差異,李紀珠說:「會盡快作出細部調查及研究。」

 金管會主委陳冲昨日親自主持「金融監理聯繫會議」,這是金管會與央行固定舉行的聯繫會議,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昨日親自到金管會參加會議,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吳當傑都與會,討論金融海嘯相關因應措施及房貸政策。

 會中央行主動提出房貸指標問題,除了目前的房貸成數控管外,建議還要增加負債比的考量,即房貸總金額不能超過申貸者收入的幾倍,亦或房貸加計其他債務不能超過收入的倍數,這也是央行近來積極降溫房市的後續作法,即是要求金管會在相關授信函令上,能訂出房貸上限、房貸負債比上限等,來控管房貸風險。

 李紀珠表示,昨日討論負債比面臨2大問題,1是北、中、南縣市收入差異大,若訂一個上限,未必是最適合所有縣市的比率;2是收入並不代表全部的償債能力,應該還要有其他搭配考量指標。

 李紀珠說,有與會者表示,大陸上問人所得多高時,常得到的回答是:「所得不高,但收入還不錯!」亦即薪資或其他表面所得,並不代表所有的收入及償債能力,因此希望在訂定負債比時,能有其他搭配考量。

 另外,各縣市平均收入也不盡相同,同樣的負債比在台北市與在台中市、高雄市,可能核貸金額相差極大,所以金管會及央行將再細部調查各縣市收入的情況,所有細部評估將待下次金融監理聯繫會議再討論定案。

 昨日會議也討論銀行核心資本、流動性壓力測試等,就是就各國因應金融海嘯作的監理改善措施,央行及金管會也一一檢視國內應強化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