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匯率及股市波動,讓壽險業今年前2月淨值驟減近450億元!原本因台股回升及大股東增資,壽險業淨值已從前年2,163億元,回升到去年底的4,360億元,但短短2個月又降為3,922億元,相當於減掉一家大型壽險公司的資本額。

 今年前2個月,30家壽險公司只有8家帳上仍有累積盈餘,其餘22家共虧損近140億元,包括國壽、新壽、南山人壽、中華郵政壽險部、台壽、三商美邦人等,目前帳上都暫時出現虧損。

 儘管匯率風險極大,但壽險業為了去化資金,今年前2月已加碼海外逾新台幣600億元,使海外投資餘額已突破3兆元大關,今年2月,壽險業投資海外已占可運用資金的32%左右,仍在快速增加中。

 壽險資金來不及匯出或沒有海外投資額度的,只好大幅加碼國內公債或庫券,2個月內就大買了1,000多億元的公債及庫券部位,儘快加速投資,但現金部位仍是顯著增加350多億元,壽險的銀行存款已超過7,100億元,若加上類現金部位,即短票、債券型基金等,現金部位近兆元。

 壽險業者表示,今年投資難度高,去年台股從3,000多點回檔,許多股票「閉著眼睛買都賺」,但今年台股一直處於盤整,壽險業在年初多是賣股實施獲利,並未顯著加碼,目前台股部位約5,100多億元,僅占資金的5%左右,與先前6%到8%的高投資部位,有顯著的差異。

 壽險業前年、去年增資金額近2,000億元,才讓淨值顯著回升,年初就因為台股波動、台幣升值等因素,淨值又急速下降,光2個月就少掉近450億元淨值,大股東增資的速度跟不上資本市場變動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