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亞洲開發銀行(ADB)可望於4月調高今年亞洲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亞銀總經理納格(Rajat Nag)指出,中國與印度將帶領亞洲開發中國家的經濟邁向強勁成長,香港、新加坡、南韓與台灣等新興工業化經濟體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也都可望交出正值。

 納格表示,「這波全球經濟危機的影響,純粹就經濟面,我認為我們因應得很好而且正逐步脫離中,但社會面的影響則相當嚴重。」他說,若不是受這波危機來襲衝擊,約有5,700萬人原可在今年脫貧。

 納格指出,亞洲開發中經濟體應採取行動降低對出口到美國、歐洲與日本的依賴,轉而提振國內消費。

 納格說,在亞洲,靠出口帶動經濟成長的模式在過去30年來運作得很好,然而現在已到討論該做法的時候了。「重新平衡亞洲經濟成長,其實是指亞洲必須變成一個消費者而非只是一個生產者。」

 這可透過加強區內貿易,或說服亞洲人更加自由地花錢來刺激消費。亞洲人平均約將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0%儲蓄起來,遠高於其他地區的數字。

 納格說,只靠高喊平衡成長,不會讓儲蓄率降下來,若能提供一個可靠的社會保護網絡則另當別論。雖然若干較先進的經濟體已設置範圍廣泛的健保系統,大多數亞洲人仍傾向多儲蓄以防不測。

 亞銀上次在去年12月中發布的報告中,將亞洲開發中經濟體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從6.4%向上修正至6.6%。亞銀可望於今年4月第二度調高該成長預估值。

 納格對各國在這波經濟危機爆發後所採取的振興經濟措施之退場時機發出警告。他說,目前的經濟復甦力道仍不夠強勁,亞銀認為財政刺激措施仍應繼續運作一段時間。

 納格表示,中國與印度將帶領亞洲開發中國家的經濟邁向強勁成長,香港、新加坡、南韓與台灣等新興工業化經濟體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也都可望交出正值。

 他並指出,印尼與越南的經濟也進展良好。不過,越南是有嚴重通貨膨脹問題的少數亞洲國家之一,越南盾因此自2009年晚期以來兩度貶值。

 納格並表示未看壞泰國經濟,因並無跡象顯示該國的政治混亂造成外資撤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