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日經新聞周二報導,日本政府將在其新公布的財政策略中大舉降低負債,但專家對減債幅度是否足以減輕外界對日本政府龐大借款的擔心仍有所質疑。

 信評機構已經發出可能會調降日本主權債信評等的警告。根據日本財務省估計,2011/12會計年度尚須新增10兆日圓的財源,才足以兌現鳩山政府所做的家庭育兒補助,以及擴大就業等競選承諾,引發了日本政府財政赤字恐將進一步惡化的疑慮。

 日本的財政赤字已幾乎是該國經濟規模的兩倍,這代表日本政府難以不靠加稅來支應公共支出。惟加稅可能會將日本經濟推回衰退深淵。

 日經新聞指出,日本民主黨政府計畫在今年6月宣布財政紀律目標,並已於周一開會彙整外部專家看法。根據該報周一取得的計畫草稿,最終目標是要持續減低政府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先把財政收支赤字減半、接著降至零、然後有所盈餘。

 日經新聞指出,日本政府尚未設定達成減債目標的日期。日本政府於去年提出一項長期經濟成長計畫的大綱,但表示相關細節要到今年6月才對外宣布。

 不過,信評機構與經濟學家質疑日本政府只承諾要改善財政收支赤字,是否足以讓投資人相信其龐大的負債將隨時間縮減,仍備受質疑。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的亞洲主權債信評等主管柯寬恩(Andrew Colquhoun)指出,「我們需要看到日本的負債比率有持續性長期下降趨勢,才會視為正面動作。」

 惠譽目前給予日本外匯債信評等為AA、本國貨幣債信評等為AA-,兩者的信評展望皆為穩定。

 日本政府負債占GDP比率為所有工業化國家中最高,並超過爆發財務危機的希臘之水準。不過,日本官員與經濟學家已強調,日本不會步上希臘後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