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債券團隊投資長巴侯(Pierre-Yves Bareau)昨(31)日指出,全球退休基金等法人機構追求高品質的較高收益,新興市場基本面改善,陸續調高為投資等級,新興市場債券收益率高於成熟市場債,符合法人需求。

巴侯說,特別是本地貨幣計價債券,國際資金與當地退休基金都虎視眈眈,目前甚至已有「搶券」情況發生,也就是供不應求,原因就在於全球處於低利率的環境,投資人對於高品質額外收益的需求提高。

巴侯為第一次來台,依他拜訪各地法人的經驗顯示,追求額外收益已成為全球普遍現象。尤其是歐洲的退休基金及保險公司等機構,受到法規限制,主要只能投資在投資等級債券,新興市場債券正符合他們的需求。

巴侯說,法人並不追求8%或9%的收益率,只要能有4%到6%的穩健報酬率,法人就已經很滿意。新興市場債券目前有一大半是投資等級,又能提供高於成熟市場的報酬率,因此很受法人青睞。

巴侯指出,目前新興市場債券與美國公債之間的利差26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與2007年6月160個基本點的歷史低點相比,仍有縮減的空間,也就是新興市場債券的資本利得來源。

在新興市場債券中,巴侯特別看好以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主要是看好新興市場貨幣將持續升值。即使美元相對歐元或日圓有走升機會,但新興市場貨幣表現空間勢必比美元更強,投資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除了資本利得空間外,也有機會受惠貨幣升值。

巴侯最看好拉丁美洲本地貨幣債券,因為成長動能愈來愈強,尤其美國復甦持續,墨西哥將先受惠。巴西經濟熱度不減,也有利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