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02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希臘主權債事件引爆成熟國家債信疑慮,新興債市則在債信評等不斷上調之下相對具有吸引力,今年以來國際資金已明顯轉移到新興市場債市,法人也看好今年新興債市持續的多頭行情。不過,目前國內核備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雖「名稱」上看來都屬於同類基金,但是計價幣別、投資標的都不一樣,進而影響到預期收益、波動風險,投資人宜特別留意。

 國際資金從去年3月中開始、便持續1年周周流入美元債,其中流入最大比例是來自於具高收益率的高收益債以及可轉債。這個趨勢在今年依舊,只是資金已開始傾向更具有利差優勢的新興市場債的跡象。

 摩根富林明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分析,金融風暴過後,債信風險重新衡量的結果,導致債市的消長出現了歷史性的變化。

 對應許多成熟國家債信遭質疑,多數新興國家用證據說明其償債能力已大幅改善,除了經濟成長力道較高之外,新興國家的財政赤字與負債比皆優於成熟國家,扣除少數國家政治風險,其實許多新興公債的債信違約風險並不高。

 匯豐中華投信分析指出,新興國家政府在過去背負著龐大的債務,倒帳風險為新興市場債最大的威脅。然而,在升息以及景氣擴張期間,新興國家的出口大增,國家稅收增加,政府財務無疑慮,違約風險下滑的利多亦將反映於價格上。目前新興市場債整體評等為BB+,距離投資等級僅一步之遙,若信評再獲調升,利差將進一步收斂,帶動價格走揚。

 摩根富林明則特別看好投資全球新興市場本地債,因為就匯率而言,因應各國通膨與升息環境,許多新興國家的貨幣預期將持續具備升值機會。

 目前國內核備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大致上可分為3類,最大宗的是美元計價,其他則有本地貨幣計價以及以貨幣市場投資工具操作為主的類型。

 其中本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今年是摩根富林明、安本投顧等資產管理業者相當看好的標的,主要是因為就匯率而言,因應各國通膨與升息環境,許多新興國家的貨幣預期將持續具備升值機會,這類型基金將比美元計價的新興債基金具有匯兌上的收益,不過波動風險也高一些。

 至於以貨幣市場投資工具的操作為主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強調的是「絕對報酬」,因此雖燃預期收益最低,但是也最抗跌,受到規劃退休金市場的法人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