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5 旺報 【馬克.墨比爾斯/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

 即使在周前,南韓、俄羅斯、泰國等國家接連傳出政治上的負面消息,然而,市場經過短暫的盤整,馬上又重拾元氣,這顯示新興國家有強而有力的經濟復甦作後盾,遭遇利空襲擊,也無傷整體向上的氣氛,反觀南歐債信疑慮至今仍餘波盪漾,市場表現搖擺不定。

 經過金融風暴的考驗,工業國家與新興國家發展可謂涇渭分明。新興國家聚多數優勢於一身,以前視為包袱的人口眾多問題,現在反而成為國家利基。同時,新興國家各項建設方興未艾,部分國家坐擁豐富天然資源,題材更是多元。

 中國、巴西、俄羅斯及印度的人口數佔全球超過四成,具備龐大需求商機,同時坐擁豐沛天然資源,成為引領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這些新興國家在經濟上還存有相互合作的關係,例如中國逐漸崛起,巴西對中國出口比重悄然上揚,中國擠下美國,已成為巴西第一大出口國,而反觀巴西則是受惠商品需求旺盛,躋身金屬出口大國,糖產量亦居世界之冠,大豆、棉花等軟性商品名列前茅。

 新興國家 支撐商品題材

 不少新興國家走著相似的模式,靠著豐富多元的原物料產出,以及強大的內需,造就其傲人總體經濟與企業獲利,其中中國及印度更是在經濟趨穩之際,積極投入基礎建設,工業化與都市化的趨勢明顯,有利於支撐商品題材中長期行情。

 有鑑於全球對於能源、原物料需求持續增長,但是低成本的商品卻逐漸耗竭中,新增供給勢必提高其成本,長期而言,供給與需求將呈現不平衡,有利於商品題材續航力道。我們團隊在佈局方面特別側重能源及原物類產業,以「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為例,能源及原物料的配置比重均相對指數加碼(註),前十大持股中,能源及原物料相關個股即佔有半數,藉此掌握新興國家強勁需求所締造的商機。(註:截至2010/1/31,不含現金,指數為摩根士丹利亞洲不含日本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