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復甦,油價與金價再度走揚。基金業者認為,通貨膨脹蠢蠢欲動,投資人未來可以觀察通膨的四大引爆點,並且投資相關產品。

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到每桶85美元,來到全球金融海嘯後的新高價位,金價則是下檔出現支撐,底部逐漸墊高。隨著原物料重拾漲勢,通膨議題引發討論。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指出,2010年通膨重返,第二季、第三季是關鍵。全球經濟復甦確立,是通膨的第一個引爆點。最近七大工業國家(G7)的核心通膨與名目通膨差異擴大,巴西最新鐵礦砂合約價已上漲九成,銅價也將隨景氣回溫走高。

陳朝燈說,通膨第二個引爆點是全球基礎大建設已全面啟動。新興國家與美國大力投入基礎建設,在2030年以前,投入鐵公路、儲油管、機場和電廠等重大基礎建設的支出總計將逾32兆美元。

中國以低成本的全球製造中心著稱,一度被批評是通貨緊縮的重要來源。不過,陳朝燈指出,中國工資不再便宜,不僅製造出口商品,也將輸出通膨到全世界,長期通膨將成為居高不下的隱憂。

近年來中國工資普遍上漲,在今年,北京和江蘇的工資漲幅較低,各為10%和12.9%,上海、浙江、東莞、廣州的漲幅從15%到16.9%不等,四川與重慶的漲幅更高達15%到20%。

至於第四個引爆點,則是強勢油價。陳朝燈說,油價如果站穩80美元,加上夏季用油旺季將來臨,油價可能出現波段漲勢,催化全球緊縮貨幣政策,到時綠能節能產業可能再成議題。

天達投顧指出,最近美元偏弱,油價大幅修正的空間不大。

此外,今年以來能源產業購併活動已多達80件,以金額計算,近六成溢價超過25%,意味能源類股業者認為股價低估,願意趁較便宜時機透過購併行動拉高市占率及獲利率,能源類股有補漲空間。

通膨總是伴隨經濟成長而至,在低利時代,投資法則就是跟著通膨走。陳朝燈指出,1976年以來,不論在通膨穩定期或通膨上揚期,原物料商品投資報酬率都遠超過股票與債券。迎接通膨重返,投資人宜適度投資相關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