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旺報 【記者王超群/綜合報導】

 新華社3月28日開始聚焦高房價的「新華時評」以來,大陸中央媒體連續14天炮轟高房價、高地價,以及追問房地產市場存在的問題,被視為是破天荒的動作。有人解讀這是大陸新的壓制房價政策出爐的前奏曲。

 這次炮轟高房價的大陸中央媒體中,主流媒體幾乎全部在內,包括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光明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已經發了20餘篇稿子。

 影響市場心理

 這一波的火力成為大陸股市、房市板塊近期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從效果來看,央媒的炮轟對房地產市場和購房者心裡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此前網路上盛傳一張房地產崩盤時間表,預言2011年大陸房地產市場將崩盤。雖然很多專家和業界人士都分析這張表有些聳人聽聞,但輿論普遍認為,這其實傳達了關於高房價的一種「民意焦慮」。

 新華社連續發表6篇聚焦房價的「新華時評」,則接著引起社會迴響。有網友認為,可以解讀為大陸中央將出手重要政策加強房地產管理。

 一位大陸網友就直言,「現在的房地產實際上是行業壟斷」,只需要幾個房企大老闆電話談一談,決定每平方米漲多少,那房價就跟著漲,既沒有公聽會,也不要什麼其他審批程序。

 由於大陸傳媒和官方政策之間的不可分割性,從近來央媒的動作,大陸民間開始猜測,這可能是高層授意,細心的觀眾更發現大陸重大時政要聞的發布管道,央視新聞聯播,突然在4月3日介紹起日本青年如何解決住房問題,從而認定的確有某個尚未出爐的政策正在計畫中。

 表達百姓心聲

 《人民日報》在4月1日就開始「追問中國樓市」,並在6日和7日發表多篇文章,追問大陸樓市的改革之路。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跟進,除了北京的投資性買房占多數外,還設了「關注瘋狂房地產」的網站。

 14天來,中央媒體痛批高房價,中間沒有停手。中國房地產經理人聯盟秘書長陳雲峰說,房地產本來是風口浪尖上的行業,媒體對房地產的「炮轟」,可以讓人更清醒地認識到房地產的確存在很大問題,而且必須要調整。「是信號,表達了老百姓的呼聲,也表達政府的態度。」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牛鳳瑞說,中央媒體有更多、更強勢的話語權,但很少炮轟某個行業,把房地產行業作為炮轟對象,是破天荒的事。表明了中央級媒體決策層對房地產市場形勢的一種評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