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和外資熱錢「鬥法」,本周開始白熱化。匯銀主管透露,為抑制外資熱錢炒作新台幣匯率,央行昨(12)日已開始採取行動,決定雙管齊下,除大手筆買進3-4億美元阻升外,還擴大對國銀道德勸說的範圍,原先「尾盤少掛單」的電話攻勢提升規格,昨日盤中,美元賣單超過500-1,000萬美元的匯銀,都接到央行關切電話!

 資深匯銀主管指出,央行加強控管國銀賣匯主要原因是:新台幣從4月初以來一路勁升,迄今已逾7個營業日,但外資近期買超台股金額縮小,卻還是源源不絕匯入台灣,央行給外資停在帳上最多一星期的限期已過,遲遲未投入股市的資金,最近就被央行盯上,成為首波約談的重點名單。

 儘管如此,外資也有應對之法。財政部昨日委託中央銀行標售250億元國庫券,投標倍數高達7.07倍,創歷年來次高,銀行主管分析,央行本周隨時可能重啟熱錢查緝行動,外資因此大舉搶標,把國庫券當成資金停泊港,是拉高投標熱度的主因。

 銀行主管表示,250億元的273天期國庫券,得標利率僅0.556%,比央行91天期NCD申購利率0.61%還低,就是外銀寧可壓低利率搶標,找到「讓央行無話可說」的避風港。

 國銀主管認為,與其拿這麼低的利率,不如直接向央行申購NCD,因此興趣缺缺,估計銀行業得標的62%,約155億元中,至少超過三分之二為外銀奪下。

 銀行資調主管分析,央行發行短天期定存單,向來以國銀為重心,對於具協助外資客戶炒匯嫌疑的外銀,則視情況「大砍定存單」,讓外銀申購不到央行定存單,希望把資金逼進股市,但也因此,外銀只好搶標國庫券,估計超過百億元的資金,已經順利躲進國庫券中,最多可停泊間長達9個月,坐等新台幣升值賺匯差,並規避央行掃蕩熱錢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