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工商時報 【記者夏幼文/綜合報導】

 在國務院祭出最嚴厲的打房新政「國十條」後,中國相關部會陸續動起來,且將目標全力鎖定在房地產業者身上,全面防止房地產業者有任何炒房的機會。

 據新京報報導,住建部就立刻下達要求各地強化房地產市場監管,要求房地產開發商應該要一次性公開全部預售房源及每套房屋價格,不得以認購、預定、排號、發放VIP卡等方式向買受人收取或變相收取訂金、預定款等性質的費用。住建部也再次強調凡是房地產開發商有製造房源緊張的訊息,將會受到嚴懲。

 隨著房地產市場的持續升溫,近期部分城市出現了一些房地產開發企業捂盤(延後推案)惜售、哄抬房價等違法違規行為。住建部力求房地產市場資訊和價格透明化,強烈要求房地產開發企業應將取得預售許可的商品住房項目在10日內1次性公開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價格,並嚴格按照預售方案申報價格,明碼標價對外銷售。

 對已經取得預售許可,但未在規定時間內對外公開銷售或未將全部准售房源對外公開銷售,以及故意採取扭曲性高價銷售或通過簽訂虛假商品住房買賣合同等方式人為製造房源緊張的行為,將進行嚴肅查處。

 同時,住建部明確房地產經紀機構和執業人員的各種違禁行為,包括炒賣房號,在代理過程中賺取差價,通過簽訂真假契約的違規交易,發佈虛假資訊和未經核實的資訊,採取內部認購、雇人排隊手段製造銷售旺盛的虛假氛圍等。

 住建部要求各地政府要健全房地產資訊公開機制,政府要及時準確地將批准的預售資訊、可售房屋及房源資訊、違法違規行為查處情況等向社會公開;房地產開發企業則要在銷售現場明示預售許可情況、商品住房預售方案等資訊。另外,各地政府可結合當地實際,制定商品住房現售管理辦法,鼓勵和引導房地產開發企業現售商品住房。

 在稽核督導方面,住建部要求各地政府要透過房地產資訊網路公開等措施,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尤其對退房率高、價格異常以及消費者投訴集中的房地產項目,要重點核查。各地政府要積極拓展房地產信用檔案功能和覆蓋面,今後要將銷售行為、住房品質、交付使用、資訊公開等方面內容納入房地產信用體系,信用檔案作為考核企業資質的依據。

 加強對違法違規企業的相關責任人的責任追究,對造成重大工程品質事故的房地產開發企業法定代表人、負責人,無論其在何職何崗,身居何處,都要依法追究相應責任。住建部還要求各地建立商品住房市場動態監管制度,落實監督檢查責任制度,暢通舉報投訴管道,重視和支援輿論監督,積極妥善處理矛盾糾紛,並及時公佈處理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