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5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升息號角響起,近期淹大水的巴西通膨壓力浮現,升息似乎已箭在弦上,市場預期,巴西4月27日的利率會議可能升息幅度達2到3碼,法人表示,從2002年以來,巴西3度升息循環經驗來看,巴西股市在升息循環後反而步入「景氣擴張」的主升段,在成長態勢不變下,建議升息期間逢低分批加碼巴西股票基金。

 目前國人可申購的巴西基金共有5檔,回顧近1年表現,巴西基金平均繳出85.42%的報酬率,雖巴西股市今年來陷入震盪,不過投信業者普遍建議投資人可趁月底巴西升息期間逢低分批加碼巴西部位。

 匯豐巴西基金經理人荷西.卡沃(Jose Cuervo)表示,巴西3月通膨升溫至5.17%,創下10個月以來的新高,通膨壓力浮現,市場也預期月底巴西可能會升息,幅度甚至可能超過1碼以上。

 保誠巴西基金經理人周有融指出,今年巴西股市雖有可能再突破之前的新高,不過走勢可能不會像去年那樣順利,因為隨著通膨的提升,巴西不但可能開啟升息循環,今年10月即將進行的總統大選,也會給當地股市造成影響。

 不過,基金業者也多強調,投資人不用過度擔心升息對股市造成的衝擊,反而應該趁機進場佈局。

 保德信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楊佳升說,目前包含巴西等拉美各國經濟強勁復甦,資產泡沫問題也不明顯,若再考量政治上有年底總統選舉因素,預期巴西升息速度與負面衝擊應不大,況且拉美多數國家的內需消費佔GDP比重相對較高,調升利率雖有短期衝擊,卻有利於吸引國際資金匯聚,因此短線上若巴西或拉美股市因升息出現拉回整理時,將是最佳長線布局點。

 匯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許倍禎表示,2002年以來,巴西分別在2002、2004與2008年展開3次升息循環,結果發現,在升息之前,由於市場對升息政策的執行策略充滿不安定感,觀望氣氛濃厚,股市表現較為疲弱;不過,一旦確定升息政策確立,不確定因素消除且在經濟復甦的基本面支撐下,股市開始走向景氣擴張的主升段。

 以過去3次升息前後的股市表現,若投資人在升息前1個月進場持有1個月,面臨約平均5.6%的下跌風險;不過,若在股市確定升息後進場投資半年,平均獲利達9.4%,扣除2008年金融海嘯的特殊環境,6個月與12個月的報酬率分別達23.1%與108.7%。換言之,進入升息循環的巴西股市,反而是開啟另一波多頭攻勢,因此建議可透過定時定額參與股市的長多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