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受到高盛事件、以及中國大動作緊縮房市的影響,全球股市這幾天都面臨不小震盪;但反觀債市卻持續吸引特定資金流入,其中以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表現最亮眼,今年來截至上周(4月16日,Bloomberg),摩根全球新興本地債指數已強漲6.51%,不僅領先新興市場美元計價債券(上漲5.58%)近一個百分點,也是主要債券指數中漲幅最高者。

 本周,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債券團隊投資長皮耶(Pierre-Yves Bareau)及摩根富林明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將帶來對新興市場本地債最新觀察,另外,回歸到投資面,到底新興市場本地債和美元債的差異為何、投資人該如何選擇?以下是兩位債券專家看法。

 問: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和美元債的差異到底為何?

 劉玲君答:本地貨幣債就是新興國家政府以當地貨幣發行的債券,過去新興市場各方面條件並不成熟,為了確保債券的流通性,因此大多發行美元債券,但隨著新興市場崛起、對全球的影響力益增,且新興市場貨幣有其吸引力,因此本地貨幣計價的債券發行量便隨之增加,且目前平均評級都有到投資等級水準,穩定性十足。

 皮耶答:今年國際市場上喊進「新興市場本地貨幣」計價債券的聲音不絕於耳,特別是未來隨著新興國家貨幣長線看升,因此聲勢早已凌駕美元計價債券。其實,新興市場「本地貨幣」計價債券趨勢確立早有跡可尋,根據JPMorgan證券資料,以市值論、新興市場本地債於2006年後即大幅領先美元計價債券,最新規模已達7,098億美元,硬是比美元債多出近1倍(統計至4月14日)。

 問:除了貨幣看升,本地債與美元債收益率有差別嗎?

 皮耶答:當然不同,由於新興國家利率較成熟國家偏高,所發行本地債收益率也多比美元債高。目前主要新興國家本地債到期收益率普遍超過7%,比美元債平均約5%為佳,以本地債第一大發行國巴西為例,兩者之間利差甚至近8%(統計至2月底/JPMorgan證券)。因此,不管從貨幣潛力、收益率的角度,我更看好新興市場本地債,也認為本地貨幣債的投資機會是相當可以期待的。

 問:目前國內著墨在新興市場本地債的基金似乎不多,布局的方向有何差別?

 劉玲君答:的確,目前在國內共30檔新興市場債基金當中,僅有五檔主要投資在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基金。以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基金來說,主要布局在拉丁美洲本地貨幣債券,巴西、墨西哥比例最高,因為當地成長動能愈來愈強,尤其美國復甦持續,墨西哥將先行受惠、而巴西經濟熱度不減,都有利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表現。看準亞洲國家如印尼當地貨幣持續升值潛力,目前也持續加碼中。

 皮耶答:除了拉美,我們也相當看好東歐新興政府債,如波蘭、土耳其。波蘭的評等目前為A-,甚至高於巴西;而Fitch於2月調升土耳其外債信評等至BB,且土耳其里拉今年兌美元持續走強,具有相當的吸引力,我們的投資團隊中便有專注在中歐和東歐新興國家債券的專家,這是絕大的優勢,讓我們的投資組合能充分掌握到別人忽略的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