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工商時報 【記者李鐏龍、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儘管美國聯準會(Fed)周三公布的褐皮書報告顯示美國經濟復甦面擴大,然而周四公布的幾項指標卻是顯示復甦力道依然軟弱,尤其就業市場。受此影響,周四美股早盤下跌,不過跌勢溫和。

 美國周四公布上周初次請領失業救濟人數意外增加,而較前周增加2.4萬人,然而華爾街原先卻是預期會減少1.5萬人。由此顯示,美國就業市場復甦腳步仍是跌跌撞撞,並不穩定。同時,美國周四也公布3月工業生產,儘管較前月增加0.1%,工廠開工率也由前月的73% 上揚到73.2%,但是都不如華爾街原先預測。華爾街原先是預測該月工業生產成長0.8%,工廠開工率則是在73.3%。專家指出,由此來看,產業復甦仍是緩慢。

 聯準會周三公布的褐皮書指出,隨著消費者支出及營建活動均好轉,美國大部分地區的經濟在3月都「微幅」擴張。褐皮書指出:「從上次報告完成以來,各聯邦準備銀行地區的整體經濟活動都微幅擴增,僅聖路易區回報其經濟狀況軟化,為唯一例外。」

 扣掉聖路易地區後,全美其他地區則大都可見製造業活動、零售額及觀光支出增長,同時消費者看起來也已更有信心。

 在3月公布的上一份褐皮書中,聯準會表示12個聯邦準備銀行地區中,有9個地區的經濟好轉,其中大部分為「溫和」。

 褐皮書透露出美就業市場已略有起色。「雖然勞力市場大體上依舊疲軟,但已可顯見某些的聘用活動,特別是暫時性的人員,」更甚者,「某些工作者也可能可以開始見到自己的加薪」。

 周三的褐皮書指美消費者物價「普遍上仍然平穩」,而生產者則難以轉嫁某些原物料的漲價,反應通膨壓力緩和。

 在房市方面,褐皮書表示,有10個聯邦準備銀行地區的景氣有進步,「雖然是從低的水準算起」。至於商用不動產市場,則全美都「遲緩」,紐約曼哈頓A級辦公室租金若以年率計,在3月下降20%到25%。在借貸需求方面,褐皮書指大部分地區都回報榮枯互見,至於信用標準,則全美各區域都「大體上未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