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人民幣可望升值,亞洲匯率強強滾。基金業者指出,亞洲經濟體質遠優於其他地區,亞洲債券與股市、高收益債券的相關係數低,是投資組合裡不可或缺的安定錨。

高收益基金和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是去年績效最強的兩大類債券型基金,今年以來成為基金業者優先推薦的債券類別。近來人民幣匯價蠢蠢欲動,帶動亞洲貨幣走強,亞洲債券基金表現令人期待。

富通亞洲債券基金經理人黃儀真(Adeline Ng)指出,亞債可同時受惠於貨幣升值、部分亞洲央行升息的雙重利多。亞洲經濟成長強勁,亞洲貨幣存在龐大的升值潛能,是投資亞洲資產的一大利多。

原油與農產品雙雙攀升,亞洲部分國家物價節節升高,中央銀行力抗通貨膨脹,出手升息,如南韓、印度、印尼和中國。

升息是對當地的經濟穩健成長投下肯定票,有助亞洲貨幣升值,對亞洲債券有加乘效果。

法銀巴黎投顧(原富通投顧)指出,對於想要追求新興市場成長爆發力、兼顧波動風險的投資人,亞洲債券基金是最佳選擇。值得注意的是,亞洲債券的風險調整後報酬率最亮眼。

彭博資訊統計,2000年年底至2010年2月,亞洲當地貨幣債券指數的風險調整後報酬率(夏普指數0.26)居冠,緊接著為亞洲美元債券指數(0.25)和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0.22),更優於高收益債(美林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為0.15)。即使是亞洲(日本除外)股票指數,夏普指數也不到亞債的一半。

黃儀真指出,目前亞債與美國公債之間的利差水準約在240多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未來仍有縮減的空間。亞債價值不僅低估,還有供不應求的問題,有助推升亞債的投資價值。

黃儀真說,在供給面,目前預估今年亞債的淨發行量為20億美元,遠低於去年的140億美元。

至於需求,亞債最大買家是亞洲(日本除外)金融體系中的超額資金。亞洲經濟成長強勁,市場游資估算達2.5兆美元,遠超過亞債目前以美元及當地貨幣計價的總市值約1.17兆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