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崛起,改寫世界資源需求。氣候異常變化,人口爆炸成長,基礎建設大支出,未來三大趨勢逐漸成形,原物料行情看好。基金業者指出,冰島火山爆發事件的影響仍未確定。

冰島火山爆發持續干擾歐洲,航空與觀光等產業首當其衝,對全球其他地區與產業的影響仍不明顯。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經理人陳同力指出,就能源業來說,雖然飛機停飛會降低對飛機燃油的需求,但陸運與海運的需求將提升,因此對油價的影響仍不大。

陳同力說,油價突破每桶80美元整理區間,如今快進入夏季用油旺季,油價可能再現波段漲勢。如果漲勢能夠持續至冬季用油高峰,油價衝到三位數的機會提高。

除了石油以外,陳同力指出,原物料價格自谷底翻揚至今,已經漲了一個中波段。尤其是不鏽鋼與基礎建設重要原物料的鎳,自谷底翻揚迄今,漲幅超過1.5倍,但與歷史高價相比,還有一倍左右的漲幅,投資潛力仍佳。此外,白金的漲幅也可望超越黃金。

全球資源價格持續上揚,陳同力分析,主要是因為新興市場崛起,打破資源需求定論。過去全球習慣採用成熟國家作為資源供需的觀察指標,但隨著水泥、銅進駐新興市場超級工地、買汽車、蓋屋需求造成全球鋼材和鐵礦砂價格大漲,過去資源需求預估數字,已經不能正確掌握新興市場的需求。

陳同力說,氣候異常變化,人口爆炸成長,基礎建設大支出,將是未來全球的三大趨勢。到2050年,預期全球人口將再增加25億人,成為90億人,其中98%的新增人口是來自新興市場。

隨著新興市場興起,陳同力說,到2030年,全球基礎建設支出將高達32兆美元。預料2050年以前,單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排碳量須下滑至目前排碳量的25%,全球才能避免重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