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04/22【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彭博資訊二十一日電】

在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23日集會前夕,印度和巴西雙雙表態聲援美國,呼籲人民幣升值。分析師指出,這次會議將是美國首度利用多邊論壇就人民幣問題向中國施壓。

人民幣匯率戰再起,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集會前夕,同屬金磚四國的印度和巴西表態聲援美國,呼籲人民幣升值,但中共官方全力反駁外界說法。

印度央行總裁蘇巴拉奧(Duvvuri Subbarao)20日表示,中國對印度出口的成長幅度超過印度對中國的出口,「明顯反映出兩國管制匯率的差異」。他說:「如果中國調整人民幣匯率,將對印度出口業產生正面影響。如果部分國家透過人為操縱壓低匯率,其他未積極管制匯率的國家就必須承受匯率調整後的重擔」。

巴西央行總裁梅雷萊斯(Henrique Meirelles)20日也在巴西國會的聽證會上說,中國讓人民幣升值「十分重要,中國貨幣升值對確保全球經濟平衡無疑是關鍵。」

星展集團控股公司(DBS)資深貨幣經濟學家魏菲利(音譯)在報告中指出:「這次會議將是美國首度利用多邊論壇向中國施壓,希望北京當局讓人民幣升值。」

美國總統歐巴馬認為人民幣遭低估,正尋求更多G20夥伴的支持。G20財金首長將在23日的集會中討論全球經濟展望。美國財政部長蓋納決定延後提交可能把匯率調查報告後,市場對中國可能取消人民幣緊釘美元匯率政策的猜測也隨之增加。

美國財政部官員透露,這次G20會議討論的議題包括匯率等問題,將在會議結束後發布公報。印尼央行副總裁薩瓦諾(Hartadi Sarwono)與南韓央行都拒絕在會前置評。

一年期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報價6.622元,反映投資人押注人民幣將比目前的匯率升值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