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04/22【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CCIEE)研究員張永軍21日指出,目前人民幣匯率沒有明顯低於合理均衡水平,人民幣不需要升值;如果升值,將導致當前中國經濟比較好的增長勢頭被打斷等一系列不良後果。

張永軍是在CCIEE「經濟每月談」發表公開演說。CCIEE隸屬大陸國家發改委,理事長為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相當程度代表大陸官方立場。

據路透報導,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之子、中國國際金融公司總裁朱雲來昨天在韓國一場會議上也表示,目前人民幣沒有任何升值的必要。

因政治而非貿易或經濟原因讓人民幣升值,是不合適的。

張永軍在昨天的演講中,從學術理論及歷史經驗,反駁人民幣升值有助於改善美國對中國長期存在的嚴重貿易逆差問題。

張永軍說,無論從經濟學或一般貿易理論來看,影響國際貿易的因素不僅是匯率。從世界經濟發展歷史經驗也證明,單靠匯率升值並不能消除雙邊貿易的不平衡。

目前人民幣匯率跟中國經濟各方面的情況是「比較吻合的」,人民幣不需要升值;如果升值,將帶來一系列不良的後果。

張永軍指出,如果按美國要求,人民幣大幅升值,很可能會造成中國經濟比較好的增長勢頭被打斷,不利於世界經濟復甦。而且人民幣升值不僅不利於中國,也不利於美國。

因為中國出口商品日用品占的比重大,其他國家未必能替代中國的商品。人民幣若大幅升值,有可能損害美國廣大中低消費者的利益,使得他們購買商品要花更多的錢。

目前有許多跨國公司在中國投資,美國的公司在中國的投資規模也很大,人民幣若大幅升值,對這些跨國公司在中國的利潤也會產生明顯的擠壓作用,這同樣不利於美國經濟恢復。

張永軍強調,目前人民幣如果像國外要求那樣,比較快地升值的話,對美國、對中國、對世界經濟,都將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