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根據過去經驗,油價本季走高的機率很高,基於各類資源資產有不同的的特殊季節性因素加上今年輪漲快速,法人建議投資人可以全球型資源基金取代能源或者單一原物料產業基金,掌握今年天然資源的投資契機。

 根據Lipper統計,今年以來海外基金與國內投信發行的相關能源的基金,前10名的基金當中,就有7檔全球資源基金勝出。法人表示,這主要和全球景氣復甦以及各類型資源輪漲快速有關。

 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經理人陳同力分析,經濟復甦與全球基礎建設投入,帶動工業金屬的需求,根據CRB指數統計至4月9號,今年以來屬於工業金屬的鎳和銅分別漲了32.97%和7%,比起原油5.44%或是黃金4.92%的漲幅來得高,正因為如此,擁有較廣投資範圍的天然資源基金,掌握工業金屬脈動,有助於績效表現。

 摩根富林明投信商品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表示,分析最近2年的天然資源及商品行情,就可以看出沒有永遠的贏家,油、金、基礎金屬往往輪漲表現;正由於天然資源和軟性商品的強烈波動特性,如果不能精準掌握行情,往往可能錯失波段最大獲利。

 法人表示,本季資源重頭戲將以石油為主。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弗朗 (Frederick G. Fromm)表示,各類型資源中最為看好原油市場,因預期受惠全球經濟持續改善,而且OPEC發揮支撐油價效果,且動能是向上的。

 因此有投資能源類股的全球型資源基金今年相對僅投資能源、礦業或是黃金的單一原物料產業基金更具投資契機。

 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代理經理人蕭若梅就說,隨著需求逐步步入旺季,能源類股下半年可望成為投資市場的焦點,但是其他資源也因景氣全面復甦而可望有不錯表現,建議可以同時布局能源類股的全球型資源基金介入。

 摩根富林明也強調,要掌握原物料價格變動難度極高,不過整體資源股的長線報酬確實相當誘人,過去5年HSBC資源類股指數漲幅即是MSCI世界指數的10倍,與其算計短線時機,傷神產業布局,還不如將能源、礦業與黃金一網打盡,建議投資人最好選擇布局涵蓋基礎金屬、貴金屬以及能源3大類別的全球天然資源基金,充分掌握天然資源上漲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