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雖然高盛遭起訴案件使得股票市場出現大幅回檔,上周5 S&P500跌了1.61%,亞股也在昨日跟著重挫,但事件當天,美國高收益債反而漲了0.11%,法人認為,此次事件應對高收益公司債及證券化債券市場影響不大,目前美國高收益債殖利率8.36%,信用價差達5.40%,後續仍有上漲空間!

 由於全球景氣及流動性都持續轉好,全球資金仍不斷湧入高收益債共同基金,市場需求依然強勁。因此,國內投信仍搶發各類高收益債券基金,包括柏瑞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國泰豐益債券組合基金及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追募,都還是鎖定高收益債,可見市場仍夯!

 就今年以來境內外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表現來看,境外基金表現較優,平均漲了3.16%,國內基金則平均漲1.64%,其中國內高收益債券基金以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表現較好,績效都在3%以上。

 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周上順指出,上周末高盛遭美國證管會起訴,起訴的理由是高盛在2007年初,向幾個歐洲銀行投資人出售CDO產品,卻沒有向投資者說明Hedge Fund在此交易中伴演關係人的角色,此消息在上周5引發美國股市暫時性獲利了結賣壓,但投資等級公司債、高收益債券及資產證券化債券市場則無較大的影響。

 一般市場認為,美國政府近兩年為了拯救景氣已投入大量資金,不太可能為了打壓華爾街投資銀行而讓景氣二度衰退。周上順分析,高盛遭美國證管會調查CDO案件,從內容來看,是針對個案進行調查,目前看來,要演變成對銀行業CDO業務大舉訴訟調查機會不高,整體高收益債券市場未來展望,仍主要受惠景氣復甦推升。

 柏瑞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經理人鄭安佑也表示,高盛事件上周5發生後,預料對於高收益債影響有限。舉例來看,上次希臘債信事件,對整體大盤影響就很有限。因為高盛公司債信評為A是屬投資等級,和高收益債券評級(BB)為不同類別,再者高盛發行的CDO(債務抵押債券)與一般高收益債券也是不同類別,因此,對高收益債券的影響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