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巴西昨宣布升息三碼,成為金融海嘯以來第一個升息的拉丁美洲國家,也是繼印度連續兩度升息、中國調高存準率之後,展開升息手段的金磚四國之一。匯豐巴西基金經理人荷西.卡沃(Jose Cuervo)認為,升息後的巴西經濟正式進入擴張期,可望奠定「股匯雙漲」的長多格局,投資人可分批逐步建立巴西部位,以掌握升息後的長多行情。

近1年基金平均報酬率63.64%

目前國內共有五檔巴西基金,根據Lipper統計至4月28日止,巴西基金近一年平均報酬率為63.64%,其中匯豐巴西基金表現居冠,近一年績效為80.77%。巴西升息,匯豐巴西基金經理人荷西.卡沃建議,未來幾天投資人可觀察南歐事件發展,若情勢穩定,聖保羅指數守穩在63000點的支撐價位,投資人就可趁機分批逐步建立部位,以掌握巴西升息後的長多行情。

升息抑通膨有利經濟穩健

巴西央行宣布,把基準利率從歷史低點8.75%上調75個百分點(三碼)至9.5%,升息動作符合市場預期,巴西央行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6%,是20多年來的第二高,今明兩年的通膨率也將高於政府設定的4.5%的目標。

儘管巴西進入升息循環,不過,荷西.卡沃指出,目前巴西實質利率仍落在6到6.5%左右,低於2003年到2008年經濟大多頭時期的8到13%之間。以歷史平均水準來看,目前資金環境也相對寬鬆,即使升息,也不過是往歷史中性水位移動,並非大幅緊縮市場資金,對經濟與投資活動的影響不大。而且適度調高利率,也能及早撲滅開始浮現的通膨火苗,導引長期經濟穩健發展。

3大多空變數影響巴西股

荷西.卡沃指出,近期有三大多空變數影響巴西股市,包括南歐財政危機、中國打房政策以及巴西升息,南歐財政危機預料是短線衝擊,中國打房可能影響巴西出口類股的短期表現,但隨著巴西央行升息,股匯市可望進入多頭格局。

以過去3次升息前後的股市表現,若投資人在升息前1個月進場持有1個月,面臨約平均5.6%的下跌風險;不過,若在股市確定升息後進場投資半年,平均獲利達9.4%,扣除2008年金融海嘯的特殊環境,6個月與12個月的報酬率分別達23.1%與108.7%。換言之,進入升息循環的巴西股市,不因升息而轉弱,反而開啟另一波多頭攻勢。

金融股、黑奧升火可期

荷西.卡沃說,從2002年以來的經驗來看,巴西升息前,由於市場不確定性高,投資人進場意願不足,股市表現較疲弱,不過一旦確定升息,巴西股市可望進入長多階段。其中金融股由於存放款利差擴大因素,有利銀行營收表現,金融股是巴西升息初期表現相對強勢的類股。

至於匯率部分,過去經驗顯示,巴西升息後可能吸引國際資金進駐,並引導黑奧走升,僅管巴西央行基本態度是不希望黑奧升值過快,不過近期巴西通膨有升溫趨勢,由於黑奧升值也有助減緩通膨壓力,不排除央行對巴西黑奧有更大的「升值容忍空間」。升息確定後,巴西黑奧可能展開一波升值走勢,有機會突破1.7兌1美元的價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