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美國股神」華倫.巴菲特在去年投資美國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與其說巴菲特愛玩火車,不如說股神看見新的投資方向。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經理人陳同力指出,全球力拚節能減碳大趨勢下,環保運輸將是未來科技發展重心,鐵路運輸、電動車和e單車將顛覆傳統運輸模式,創造資源投資新契機。

去年12月丹麥哥本哈根會議雖未達成減碳細節,但各國都認同節能減碳是確保人類生存的重要課題。各國陸續提出減碳計畫、低碳科技勢必會成為各政府未來發展重點,例如美國、中國、歐洲、印度、韓國、澳洲與巴西皆有重大的替代能源投資計畫。哥本哈根會議裡各國都認為,全球暖化宜控制在2°C以內,二氧化碳排放控制要在450ppm以內,陳同力指出,各國要達此目標,預估2050年以前將需要支出1.5兆美元,其中45%用於運輸。

交通運輸一直是位居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元凶,美國能源部EIA報告,如果將美國排碳來源分成四大領域,包括工業、交通運輸、居家與商業等,從1999年起,交通運輸排碳已超越其他三類。另外,汽車燃燒汽油的排碳,更是高居各類運輸燃料排碳之冠,如何減少汽車排碳量將是各國政府努力的目標。

減少汽車排碳量需求迫切,造就低碳運輸投資機會,陳同力指出,環保運輸工具,例如鐵路運輸、電動車和e單車將成為人類新交通型態。巴菲特大手筆全額收購BNSF鐵路公司,鐵路事業消耗的燃料遠低於其他運輸工具,一列火車載運量可以取代280輛卡車,有的火車只要一加崙的柴油,就可以運送一噸重的物資到47哩遠,鐵路低碳、有效率運輸,符合節能減碳概念。

電動汽車產業改善溫室氣體排放有顯著效果,陳同力指出,電動車在政府政策支持與業者投入開發下,是相當強勁成長的產業,2020年以前電氣車與油電混合車規模可望占汽車總市場的10%,並帶動電動車電池與相關零件市場快速成長,預估整個規模可由目前幾乎為零成長至500到750億美元。

華頓投信表示,氣候異常變化趨勢已經不可避免,減碳經濟投資契機正在興起,投資人可挑選相關基金,透過該基金挖掘能源與原物料投資契機,也不會錯過提升能源效率與節能減碳的投資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