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石油公司(BP)位在美國墨西哥灣的鑽油平台自4月20日發生爆炸後,原油外洩形成的油污持續擴散,甚至已滲入灣區沿岸陸地。據估計BP公司在清除漏油及一連串官司索賠的支出,可能高達80億美元,此外BP的股價因這起事件慘跌,市值蒸發約250億美元,可謂損失慘重。

 據英國石油公司表示,目前每天清理墨西哥灣油污的費用約600萬美元,包含租用遙控潛水艇試圖關閉油井閥門,以及出動船隻阻斷清除海上浮油。此外美國政府動員海岸防衛隊及海軍協助清除漏油,相關花費也須由英國石油負責。

 不過一旦油污擴散到墨西哥灣沿岸陸地,清除費用將有增無減。據報導,隸屬英國石油公司的鑽油平台「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上月20日爆炸後,外漏的原油已漂散到灣區沿岸,路易斯安那、阿拉巴馬、佛羅里達及密西西比等4州陸續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專門提供油污清除技術諮詢的SL Ross Environmental Research公司副總裁波特指出,清理觸及陸地的油污要比清理海上油污更費事費力。他預估油污擴及灣區沿岸後,英國石油支出會比現在多出1倍。

 不僅如此,這家歐洲第2大石油鉅子還得面臨接踵而至的官司訴訟。上月底紐奧良捕蝦船即代表路易斯安那州居民及生計受到此漏油事件影響的相關人士,對英國石油提告。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師的估算,英國石油因墨西哥灣漏油浩劫的總體損失,約在25億美元到80億美元之間。

 市調機構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麥克馬宏估計,英國石油為這起事件恐將失血80億美元。

 另外據美國銀行/美林預估,清除油污費用加上官司賠償,可能讓英國石油損失30億美元。

 雪上加霜的是,英國石油股價同步受到重創,自漏油事件爆發以來,該公司在倫敦證交所的股價已慘跌12%,30日收在571.7932便士,市值蒸發約在25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