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希臘危機已成為阻礙全球經濟復甦的最大隱憂之一,「新末日博士」盧比尼憂慮,各國欠債攀升可能導致通膨加劇或政府倒債。但「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則稱,希臘倒債反而是歐洲財政危機的一個出口。

 希臘、西班牙以及葡萄牙等國本周接連遭信評機構標普調降主權債信評等,希臘更被打入垃圾等級。國際貨幣基金(IMF)、歐洲央行以及歐元區龍頭德國唯有承諾加快腳步援助希臘。

 根據彭博社報導,有「新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教授盧比尼周三表示,美、日以及希臘等國公債不斷飆高,增稅亦不足以解決問題,最後各國政府可能終究還是會選擇違約倒債,從而牽累全球經濟,或是因急於變現還債,大印鈔票而加速通膨。

 盧比尼預言希臘「可能終究會被迫離開」歐元區,從而導致歐元貶值、「流通性降低」。

 盧比尼亦警告,「未來2、3年美國很有可能將爆發嚴重財政危機,他建議美國政府透過加稅及縮減開支,例如隨汽油徵收碳稅,雙管齊下挽回頹勢。

 不過,「新興市場教父」、坦伯頓資產管理執行董事長墨比爾斯周四則樂觀表示,歐元區所謂的骨牌效應不會發展為「長期問題」,他本身也是歐元的「忠實信徒」。

 墨比爾斯表示,紓困希臘會拖垮整個歐盟,因為其它負債累累的歐元區成員國也會排隊伸手,就現況而言是行不通的。由此來看,債務違約是一勞永逸的解決方式。

 墨比爾斯建議希臘應該考慮債務重組,按比例償還四分之一到一半的欠債,直接將債務砍到一個可以承受的範圍。

 他指出2004年雅典奧運時,希臘政府從該國僅1千萬人口就籌募到100億美元,這代表希臘民間富商可以消化這個危機,只是現今人民不想為腐敗盛行、效率低落的政府擦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