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工商時報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今年來歐洲經濟深受希臘鉅額財政赤字問題所擾,投資人對歐洲股市自然也興趣缺缺,近期再受到冰島火山灰衝擊,致使對歐洲經濟復甦之路產生更多疑慮。不過,富達國際歐洲團隊投資總監米格.卡瑞爾(Miguel Corte-Real)卻對歐股逆勢樂觀表態,他直言:「歐洲目前股市評價是近25年最低點,牛市即將要來了!」,他並從消費者信心指數、採購經理人指數及失業率等總體經濟面分析,目前均出現好轉跡象,呼籲投資人可以逆勢提早進場佈局。

 卡瑞爾表示,以最近的一個股票循環結構來看,從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絕望期,到2009年的希望期,現在正處於成長期階段,最後才是樂觀期,他建議投資人選擇在成長期介入歐洲股市,「大家總在樂觀期進場投資,卻忘記接下來可能又面臨絕望期的高風險。」,現階段應精選企業營收成長標的,而歐洲具備有許多的創新產品優勢,將藉由精選個股,迎接歐股下一個牛市到來。

 針對全球經濟趨勢逐漸復甦,米格.卡瑞爾分析出三大趨勢,首先,他認為美元及歐元走勢將長期疲弱,以此來說,對以出口導向的歐洲企業來說不啻是個好消息。尤其,原物料商品需求及價格走勢也將持續走強,新興市場今年表現將相當亮眼,不少歐洲企業對新興市場著墨甚深,對歐洲股市將形成良好的復甦環境。

 卡瑞爾指出,新興市場占歐元區出口比重達48.1%,以道瓊歐洲600指數組成公司為例,新興市場占總營收比重,從1991年約9%,拉高至目前約19.5%,已開發國家比重則從84%下滑到72%。

 對歐洲目前所面臨最緊急的龐大債務危機,卡瑞爾指出,目前政府債務多由私部門吸收,而消費者信心指數、採購經理人指數自2009年以來已經大幅回升,高失業率狀況也明顯趨緩,各項經濟數據好轉,再加上通膨率偏低,因此低利率環境應可持維持一段不小時間,不至於像新興市場升息速度較快,綜觀來說,儘管歐洲地區經濟仍有隱憂,但上述環境使歐洲經濟復甦前景看佳。

 對現階段歐洲股市評價,卡瑞爾也直言:「牛市即將來了!」

 他指出,目前歐洲股市評價正處於近25年來最低點,即使自2009年3月份的13個月以來,有明顯強勁反彈,但還有很大表現空間,以目前股價本益比(P/E)來看,就大幅低於10年平均水準的一個標準差以下,股價淨值比也偏低,由此可見股市評價深具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