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負債問題比希臘嚴重,10年經濟成長率又不如希臘之下,葡萄牙公債本月的風險溢價飆升,信用違約交換(CDS)也反映出,投資人已將葡萄牙列為全球投資風險第8高的國家,比黎巴嫩和瓜地馬拉還嚴重。

 信評機構標普周二並且將葡萄牙的債信調降2級,長期本地與外國貨幣主權債信由A+降到A-,以反映其財政風險。標普同時將希臘主權債信調降到垃圾級。

 受到希臘債務風暴蔓延疑慮擴大衝擊,歐洲股匯同步重挫。

 倫敦金融時報百種指數周二尾盤下跌1.49%,法蘭克福DAX指數下挫0.99%,巴黎CAC40 指數下滑1.96%。歐元對美元和日圓也呈現疲軟,一度跌破1歐元兌1.33美元。美股也遭受波及,道瓊早盤大跌逾150點。

 葡萄牙公共債務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為77%,雖與法國不相上下,但若將企業和家庭負債計算在內,佔GDP的比重將飆至236%,高於希臘和義大利。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資料,葡國的儲蓄率在OECD的27個會員國中排名倒數第4。

 但法國巴黎銀行駐倫敦首席歐元區經濟師瓦特瑞特卻指出,「我們擔心葡萄牙不是基於其公債佔GDP的比重過高,而是葡國經濟始終沒有起色。」

 葡萄牙總理蘇格拉底想說服投資人葡國不會步入希臘後塵恐怕不易,葡國這10年的年平均經濟成長率不到1%。

 葡萄牙當前面臨的風險是,投資人為避免自己的投資組合受到類似希臘債務風暴的拖累,恐會大舉出脫葡萄牙這種歐元區小國的資產,若不幸言中,葡國的公債殖利率將飆升,淪為希臘第二勢所難免。

 葡萄牙財長桑托斯表示,「我們並未輕忽希臘的債務問題有蔓延風險,我們也察覺到,從公債市場的利差表現可以 看出希臘風暴有擴大跡象。」葡萄牙公債利差周二劇揚227個基點,為1997年以來最大升幅。

 葡萄牙公債殖利率周二攀升至5%以上,愛爾蘭公債殖利率也接近了此一水準,更是加劇市場對希臘主權債務危機擴散的疑慮。此外葡萄牙5年期主權CDS周二擴大到335個基點,顯示債信品質持續惡化。

 巴克萊資本分析師指出,「希臘債務風暴已開始蔓延到其他的市場,西班牙、義大利,特別是葡萄牙,都籠罩在此暴風圈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