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綜合外電】2010.05.04 03:15 am 

「股神」巴菲特2日表示,已準備斥資最多100億美元進行下一次併購,並表示將於明年3月造訪日本及印度,為波克夏公司尋求併購機會,顯示巴菲特有意擴大在美國之外的併購版圖。

在上周末波克夏股東會議後隔天的記者會上,巴菲特說:「我們已準備好(下一波併購)行動。我們正在尋找稅前盈餘達每年1億美元以上的企業,但這樣的企業將愈來愈少。」

目前波克夏僅投資中國與以色列等少數國家。巴菲特表示,許多企業或金融市場不夠大的國家都不在波克夏併購的考量內。路透社指出,波克夏的市值達1,900億美元。

巴菲特說,明年3月他將與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Iscar Metalworking)總裁魏得海默(Eitan Wertheimer)共同造訪日本。伊斯卡金屬是以色列企業,在中國與日本都有據點,2006年波克夏斥資40億美元收購其80%的股權,是巴菲特所收購規模最大的海外企業。

除了日本外,巴菲特也表示他正在注意印度,並指出印度這十年來已大幅改善,頗具潛力,但印度的法令限制了波克夏能投資的金額,是一大問題。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公司有足夠的資本進行收購,一如當初收購柏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一般。去年12月31 日波克夏公司握有逾300億美元現金。

此外,巴菲特也稱讚中國「正在釋放其經濟潛力」,並愈來愈像是能出現下一個比爾蓋茲的國家。

巴菲特也相信豐田汽車在召回全球800萬輛車以後,仍能度過難關。他表示,偉大的企業必然會受挫,並相信長期而言豐田仍將是全球主要車廠。

同時,巴菲特也再次為高盛銀行辯護,表示政府監管不力是造成經濟崩潰的主因,不應責難高盛,並公開表示高盛去年曾購買波克夏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巴菲特去年致股東的信中曾指出,波克夏將四種股票指數包裝成衍生性商品,並以49億美元售出,但2日才公開表示高盛是其中一位客戶。2008年與2009年初股市暴跌,這項合約是造成波克夏去年第一季淨損15.3億美元的部分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