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法新社新德里二日電】2010.05.03 03:55 am

隨著投資人再度熱衷於投資印度資產,印度政府正考慮實施資本管制,或對匯市交易課稅,以限制熱錢流入。

盧比兌美元匯價近日已升抵近18個月來的新高,為減緩匯率波動,印度準備銀行(央行)總裁蘇巴拉奧表示,正考慮對匯市交易課徵所謂的托賓稅(Tobin tax),類似巴西去年採用的措施。托賓(James Tobin)是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以金融市場研究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他認為若對外匯交易課徵小額稅款,可減少短期投機行為,穩定匯市、並鼓勵長期投資。

蘇巴拉奧說:「我們將針對資本流入的類型採取措施,必要時我們會採用類似托賓稅的做法,我們歡迎長期資本流入,但不喜歡短期熱錢。」

自去年12月至4月流入印度的海外資金,已相當於2000到2005年的總流入資金;市場對盧比的需求增加,推升盧比兌其他貨幣升值。

相較於中國的管制匯率,印度允許盧比匯率自由浮動。不過印度央行警告,匯率劇烈震盪可能危及印度經濟。今年來盧比兌美元已升值5%,4月30日以1美元兌44.36盧比作收。盧比兌英鎊今年來也升值9%,兌歐元更升達11%。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米西拉指出,若流入印度的資金再度遽增,可能迫使印度當局採用更積極的管制措施,如同巴西一般。

不過,印度也了解如果外國投資人對印度資產的熱情衰退,下場會是如何。200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投資人的風險胃納縮小、競相撤出資金,盧比兌美元在數個月內貶值27%。

如今印度十分需要外國投資以更新其荒廢的道路、港口等基礎建設,但投機性的資金流入會導致其資產價格劇烈波動。吸引外國投資人的因素除了強勁的經濟成長外,印度央行為打擊通膨而持續調升基準利率也是原因。

盧比升值也帶給印度出口商壓力,Moody.com經濟學家巴塔查雅認為,印度政府必須考慮盧比升值會衝擊出口商競爭力,而讓盧比貶值則會升高進口型通膨壓力,因此印度央行似乎「較可能採用打擊短期熱錢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