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0.05.01 03:55 am

 

西班牙國家統計局(INE)最新統計顯示,西班牙首季失業率升破20%,為十年來首見,更是歐元區最高,這對目前正積極推動節約計畫以擺脫歐元區預算赤字第三高窘境的西班牙來說,無疑是一大阻礙。

INE公布,1至3月的上季失業率達20.05%,為1997年以來首見,這不但超越去年第四季的18.8%,也高於分析師預期的19.8%。西班牙失業率為歐元區最高,而且已達歐盟國家平均值的兩倍。

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經濟學家巴迪亞尼說,就業人口減少0.4個百分點暗示就業市場可能已經觸底,但失業率增幅之大仍令人出乎意料。

INE表示,上季失業人口達460萬人,有130萬個家庭無人就業。

去年西班牙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高達11.2%,是歐元區國家第三高,僅次於希臘和愛爾蘭。為此西班牙總理薩帕特羅(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正積極推動節約計畫,但飆高的失業率已削弱他的支持度。標準普爾(S&P)日前以政府低估財政問題、高估成長前景為由,調降其主權債信評等。

西班牙政府30日宣布,已同意包括削減高階公務員人數,並關閉數家國營公司,作為削減財政赤字方案的一環。政府估計,必須削減約占5.7%GDP的赤字,金額約600億歐元。

另據歐盟統計局30日公布,西班牙以19.1%的失業率位居歐元區第一。歐盟統計局公布,歐元區3月失業率維持10%不變,仍處於11年半以來的高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