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彭博資訊三十日電】2010.05.01 03:55 am

基金經理人表示,美國、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的負債增加,未來恐將傷害股市和債券的收益,且時間可能長達十年,部份市場的前景也將蒙上陰影。

彭博社的資料顯示,標準普爾(S&P)公司27日將希臘公債打入垃圾等級,市場憂心主權債務違約風暴可能蔓延開來、進而危害全球經濟,當日全球股市市值蒸發近1兆美元。標準普爾同日也調降葡萄牙的評等,隔日再下調西班牙評級。

Baillie Gifford公司副投資長史密斯(Gerald Smith)表示:「這將改變未來十年內的相對報酬率。由各國財政狀況來看,前景高下立判,英國就是前景欠佳的例子。」該公司管理資產規模約620億英鎊。

Martin Currie投資管理公司全球股市經理人羅伯森(Neil Robson)也說,2010年以後股市將處於「黯淡的情況」,「投資人選股時須更加謹慎」。

管理118億英鎊資產的Martin Currie公司預估,代表全球股市表現指標的MSCI世界指數,今年將出現「二位數」成長,但受希臘和英國等主權債務膨脹拖累,2011年後走勢將轉弱。

根據彭博資訊的資料,美國、英國、希臘、西班牙和愛爾蘭目前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都超過10%。

各國政府為因應金融海嘯大舉發債並使債務激增,已成各方關注焦點,包括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秘書長葛利亞、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史特勞斯康等人,都已對此提出警告。

史密斯認為,經濟衰退前累積的壞帳問題已見惡化,這很可能意味著未來政府公債的報酬率不如其他資產,「在成長率較高,而且增稅壓力較小的國家,政府公債可能較佳」。

他並認為,2008年的金融海嘯及主權債務問題的浮現,很可能成為繼1970年代末期中國崛起、1990年代第一次波灣戰爭以來,世界經濟另一個新的轉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