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10.04.30 08:57 am

巴西央行28日一口氣升息3碼至9.5%,是金融海嘯發生以來拉丁美洲第一個升息的國家。分析師預期央行年底前會調升利率到12%以上,激勵巴西里爾連兩天勁漲。

由八名委員組成的巴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Copom)28日一致通過,將基準利率Selic調升3碼至年率9.5%,以抑制經濟過熱的風險。央行發表簡潔的聲明說,該決策是為了「確保控制通膨在目標區間內」。據彭博調查,超過半數的分析師預期央行會升息2碼,但也有近半分析師預期3碼。

巴西央行總裁梅雷萊斯(Henrique Meirelles)在本周前一直未鬆口暗示利率走向,但在前兩天突然說,央行將採取堅定的行動,「目前的處境下,我們需要有力的行動方案」。

最近的經濟數據堅定了央行的決策。巴西2月零售銷售比一年前勁增12.3%,且當月工業產出年增率也躍升至18.4%。以IPCA-15為準的消費者物價至4月中的12個月內大漲5.22%,自11月來已上升1個百分點,也超出央行設定的4.5%目標。包括高盛在內等券商估計,巴西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至少為10%。

聖保羅BES Investimento經濟學家山托斯說:「該決策顯示央行之前低估了經濟的強度與伴隨的通膨風險。」

央行在3月時,還傾向繼續維持利率在史上最低的8.75%,以幫助經濟復甦紮根。巴西經濟去年萎縮0.2%。此外,梅雷萊斯之前傳出考慮辭去總裁職務,參加10月的公職競選,更加深市場對寬鬆貨幣政策的期待。

巴西里爾29日盤初報1.7389里爾兌1美元,高於前市收盤的1.7485里爾。前一天市場預期央行即將升息,推升巴西里爾大漲1.3%,創一個月來最強勁升勢。巴西里爾今年頭三個月上漲7.1%,去年更勁漲33%,是全球表現最好的貨幣。

巴西央行上一次升息是在2008年9月,正值美國雷曼兄弟倒閉前幾天。去年隨著衰退的陰影籠罩全球,巴西央行調降利率5個百分點,使基準利率首度降到個位數。

據路透調查,分析師預期Selic到年底前將升到10.25%至12.5%。經濟學家也預期,巴西今年成長率可達到6%至7%,若達成7%,將是四分之一世紀來成長最快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