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

美股今年以來表現強勢,陸股反倒表現平平,摩根資產管理大中華區投資總監王浩昨(3)日表示,中國房價能夠下降10%至15%,可說明中國打房政策奏效,將有利於陸股表現,下半年將有補漲空間可期。

全球股市今年持續向上盤堅,不過,經濟表現最受看好的陸股反倒今年以來下跌逾12%。王浩指出,就是因為中國經濟比想像中好,企業獲利表現佳,造成房價漲高,供應量卻不足,使得政府加強打壓房市政策,同時拖垮股市表現。

有投資人擔心中國房市高漲,是否會演變成泡沫化。王浩分析,中國購屋利用房貸的槓桿比率非常低,屬於大家都還買得起的情況,與美國發生房市泡沫的結構不同。中國房市政策,主要是針對房市投資族群,因此,並不需要擔心泡沫問題。

王浩坦言,今年陸股表現比他原先預期糟,但後續房價若能夠拉回10%至15%,資金從房市轉入偏低的股市,是很具吸引力的投資取捨;另一方面,去年第四季有不少公司推出新建案,根據中國法規,今年第三季將開始預售,因此,短期內只要控制房價不飆漲,到第三季供給量提升後,房市就可以回穩,利於股價表現,投資人近期便可以開始逢低布局。

摩根富林明JF中國亮點基金經理人魏如宏表示,中國政府的房地產調控目標是改善居民購房可承受力,即房價漲幅不能超過居民收入漲幅。政策實施後已初見成效,雖然房價仍未明顯回落,但調控措施不可能永無止盡,特別是在基期墊高後,漲幅便會縮小,政策性手段也會告一段落,一旦官方退場,以中國為首的亞股爆發力將不容小覷。

中國人民銀行2日公告,將提升存款準備金率,不過,王浩認為,投資者有了先前腰斬的教訓後,股市反倒先不敢漲,待房市走跌後,預期政府打壓政策縮手,股市將有表現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